English

北大名师教育谈

北京大学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人才辈出,涌现出众多大师、名师,他们的治学风采、学术水平、道德修养、对民族命运的担当精神等,都堪称世人楷模。北大老师的治学思想、经验,对教育教学问题的见解等,是我校的无形资产和宝贵财富。

在10多年的时间里,我们走访了200多位北大知名教师,与他们深入探讨教育理念、教学经验与方法、课程设计与改革思路。根据采访录音,编辑整理了200多篇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章,共计200余万字。采访涵盖中文、哲学、历史、考古、法律、经济、政管、马列、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科、环境、工学院、医学、体育、艺术等专业领域的老师,这些文章均经被访老师审阅并得到一致好评,对发掘、整理、抢救北大无形资产,对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都做出了一定贡献。

●   北大名师名课的文章还陆续出版了丛书,为传承发扬我校教育文化,扩大我校影响力,服务国家的教育事业与人才战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与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系、物理学院开展了“名师论教”项目合作,编辑整理总结院系教学名师的教学思想理念经验等,相关院系的教学专辑均已出版。

附:各院系名师名课被访老师名单(部份):

中文:张鸣、严家炎、钱理群、王风、谢冕、陆俭明、戴锦华、孙玉石、袁毓林、葛晓音、李零、常森、洪子诚、陈晓明、杨铸、蒋绍愚、邵永海、李小凡、王超贤、陈平原、孙钦善、郭锡良、夏晓虹、沈阳、苏培成、钱志熙、安平秋、严绍璗、傅刚、陈保亚、王娟、王岳川、陈跃红、陈连山、陈泳超、曹文轩、韩毓海、刘勇强、姜涛、吴晓东、卢永璘、臧力,乐黛云

哲学:陈少峰、李中华、张祥龙、周学农、杨立华、王博、朱良志、李猛、吴飞、楼宇烈

历史:朱孝远、田余庆、邓小南、阎步克、林被甸、朱青生

考古:徐怡涛、张剑葳

法律:沈岿、张平、王学珍

政管:朱天飚、包万超、李强、关海庭、徐湘林、马啸、白智立

经济:孙祁祥、董志勇、吴泽南

光华:周黎安、刘学

国发院:卢锋、姚洋、沈艳

外院:孙建军、丁宏为、黄必康、金鼎汉

马院:尹保云

新闻:肖东发、徐泓

社会:佟新、郑也夫、刘能

国关:牛军、初晓波,唐士其

数学:张顺燕、姜伯驹、丘维声、陈家鼎、周民强、谢衷洁

物理:沈克琦、赵凯华、刘树华、钟锡华、王稼军、吴思诚、黄畇、欧阳颀、舒幼生、穆良柱,陈晓林、徐仁新、朱守华、刘川、叶沿林、胡永云、王恩哥、李定平、朱世琳、张朝晖、胡晓东、李新征、肖云峰、田光善、彭良友、王垡、曹庆宏

化学:唐有祺、寇元、段连运、裴伟伟、卞江、杨娟

生命:杨安峰、许崇任、程红、 王戎疆、汪劲武、吴相钰、饶广远、高信曾 、翟中和、丁明孝、陈建国、王镜岩、徐长法(王兰仙)、昌增益、樊启昶 、张传茂、陈守良、王世强 、柴真 、吴鹤龄、戴灼华、张博、高崇明、佟向军、胡寿文、钱存柔、黄仪秀、洪龙、郑晓峰、郭红卫、饶毅 ,苏晓东,姚锦仙

信管:陈建龙

城环:田昭舆、黄润华、王恩涌、王缉慈

环境:张世秋

工学院:武际可、曹安源

心理:苏彦捷、侯玉波

医学:韩济生、王夔

体育:喜勋、唐彦、李朝斌、钱俊伟、亓昕、吴定锋

校外:李元杰、袁驷、韩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