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2022年“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教与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12-20        浏览: 1159

       第三届“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教与学研讨会(UM-PKU Institute for Innovative and Excellent Teaching)于12月12日至17日以在线的形式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高校教师发展”。美国密歇根大学副教务长James Hilton、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密歇根大学学习和教学研究中心(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s Center for Research on Learning and Teaching,简称CRLT)主任Matthew Kaplan、密歇根大学学习和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尔平,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主任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副主任林丰民、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出席了会议。有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重庆大学、西华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云南大学等15所院校的近200位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主题报告

       本届研讨共分为5天,设计了三种活动形式:主题报告、分组讨论、研讨答疑。每场主题报告结束之后参会教师会围绕该次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对于讨论中提出的问题会在第二天的集中研讨环节中进行解答。本次研讨的主题涉及创新教与学、AI和XR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体验式学习、游戏化教学等。除了ZOOM的直播交流,密歇根大学还通过Canvas平台为参会教师提供视频录像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并且一直延续到1月下旬。

       12月12日,密歇根大学CRLT主任Matthew Kaplan和副主任朱尔平带来了第一场主题报告《密歇根大学的创新教学》(”Innovative teaching at Michigan”)。他们介绍了密歇根大学以及CRLT的基本情况、教学创新的内涵、制度背景、类型等内容。12月13日,Denise Galarza Sepúlveda和Elizabeth Mann Levesque进行了第二场报告,主题是《基础课程计划与课程设计/再设计》(“Foundational Course Initiative and Course Design/Redesign”),她们指出本科大型课程是学生进入专业课学习的基础,因学生人数众多、背景不同等,教学难度很高。FCI(Foundational Course Initiative)项目以三年为周期,由CRLT与各学院任课教师合作,按照教育公平、课程结构、教学实践的原则,重新设计此类课程。12月14日,Jessi Kittel进行了题为《扩展现实在教学中的应用》(“Extended Reality (XR) Applications in Teaching”)的第三场主题报告。她介绍了XR的360 Video、Virtual Reality、Augmented Reality、Virtual Production及其在教学中增强体验感和互动感的优势,并举例展示了XR在物理实验、建筑学、医学、地质学、生物化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学实践。12月15日,Greamarie Agresar和John Callewaert进行了题为《体验式学习》(“Experiential learning)”的报告,具体阐释了什么是体验式学习、为什么体验式学习、密歇根大学工程学院的教学实践”等三个部分的内容。他们认为体验式学习是指学生在真实环境中学习,通过从体验中主动实践和反思来学习。他们还介绍了体验式学习在工程设计课程及相关竞赛、社团中的应用,并指出体验式学习对学生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具有有重要意义。12月16日,分别由Malinda Matney和 Barry Fishman进行了两场报告。Malinda Matney在题为《教学评价》(“Assessment of Teaching”)的报告中,区分了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两种类型,并强调应当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Barry Fishman在题为《游戏式教学》(“Gameful Pedagogy”)的讲座中,介绍了如何运用游戏式教学解决教学中的挑战,指出教师可以通过改变评分框架、增加机会,创造使命感,鼓励冒险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研讨会闭幕式

       12月17日,密歇根大学CRLT主任Matthew Kaplan主持了闭幕式,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发言,对密歇根大学专家的主题分享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研讨会对于激励年轻教师探索教学、热爱教学、提高教学水平,以及思考未来教育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带来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和策略,尤其是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邱蕴哲称,此次研讨会让自己对教学方面“合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仅是学校之间需要合作,教学团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都需要有合作意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洪谋认为,此次研讨会是他参加过的最好的教学培训课程,材料丰富、主题新颖,并表示希望有机会到密歇根大学进行线下的学习交流。山东大学林桂梅带着问题意识来参会,她说自己所教的“物理化学”课程是一门包含130多名学生的大课,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一直是自己思考的问题,这次密大老师所讲授的基于团队需求和数据驱动为这个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对自己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云南大学王娟表示,此次会议中所展示的先进技术在教学中的实践应用令人印象深刻,参会者多元的背景使小组讨论环节相互启发,非常有收获。北大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工学院等院系的一些资深教师甚至还有一些医学领域的临床医生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他们表示:通过这次的培训,了解了国际高校教学的前沿问题和未来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并将推动自己的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本次研讨会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合作框架下的重点项目之一。后续北京大学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开拓一线教师的国际视野,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可持续发展。2023年3月6日-10日,北京大学与剑桥大学将共同举办首届教育数字化研讨会(参会详情https://training.pku.edu.cn/web/projectnotice_detail.php?id=6),主题涉及:数字时代的对话教育、数字化学习平台设计、人工智能促进协作学习等,旨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领我国高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纵深发展。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第二场)举行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第三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