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开讲

2018年03月24日 浏览: 1221

       2018年03月23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三第二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在理教308开讲。生命科学学院高歌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陆俊林副教授联合主讲,和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对在线开放课程的认识、课程建设以及翻转课堂教学的经验。

       高歌教授开设的慕课是《生物信息学:导论与方法》,目前在Coursera、edX和华文慕课上都开放,这门课程是高教授和魏丽萍教授联合授课,在校内也是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授课。在本次培训中,高教授结合具体的课程建设过程以及开课来五年的实践,介绍了课程建设和应用过程中的挑战与思考,在此基础上详细分享了课程选题、课程设计方法和翻转课堂教学等环节中的诸多关键问题,帮助青年教师客观地认识到建设慕课是有挑战的,但“辛苦也有回报”,在校内课堂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教学会为学生带来“更高质量的课程内容、更为丰富的材料和主动的学习机会”。

                                                             

图 1 高歌教授正在解答现场教师问题

       陆俊林副教授所开设的慕课是《计算机组成》,目前也在Coursera和华文慕课上开放,同时校内课堂也结合该慕课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本次培训中,陆教授详细地分析和讲解了慕课的基本设计理念和制作过程,并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建设和应用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包括针对慕课的特点调整内容、选择合适的视频录制形式、发挥视频和动画的优势以及结合慕课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等,同时告诉青年教师“新模式要用新的方法”,要充分了解新技术的特点和可能的教学优势,才能在新的教学模式中收获更好的教学效果。

                                                              

图 2 陆俊林副教授正在分享自己的课程设计

       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收获很大,认为两位主讲教授分享的经验策略非常有用,也有老师表示想要在后续尝试建设慕课,希望学习更多具体的设计制作方法和相关工具。

       本学期的青年教师培训课程将会重点围绕信息化教学展开,也会继续通过教学观摩、微格教学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教师深入教学一线,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信息化教学”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混合式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