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北大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信息化教学”开讲

2023-03-03        浏览: 804

       2023年3月3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模块三第一讲“信息化教学”在哲学楼101开讲,培训同步通过北京大学教学培训平台直播给中西部高校的新入职教师。本次培训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在线学习研发中心主任洪化清博士,来自北大各院系的79位教师到场学习,中西部高校1700多位教师线上参加了本次培训。

北京大学线下培训现场

       洪化清结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人工智能、翻译和语言研究等方面的实践,分享了他对于运用技术手段重塑教与学的理解。洪化清强调了在当前“大数据时代”中结构化数据本身和收集的重要性,即数据信息逐渐代替原有稀缺资源成为现代组织和经济活动的核心要素;而当视角转向教育教学领域,他指出,课堂本身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大数据。从教学层面来讲,教师也需要采集大量教与学的数据,探索智慧教育的实现方式,突破教育创新,减少学生认识负荷、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进而减轻教师的教学重复性工作,甚至从全社会的角度讲也促进效率提升。

       为积极响应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和教育部相关政策要求,作为教学者和研究者的教师们需要共同努力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落地。洪化清分享了党员学习大数据管理平台、学习诊改大数据平台、学情综合分析等真实案例,解释了教育信息化大数据内涵和特征。通过学习从“数字校园”到“智慧校园”“一站式云平台方案”等相关研究成果,洪化清指出,传统在线教学平台在本质上属于一种内容上传平台,其“仓储管理式”特点使之远不能达到所谓“智慧”的概念,更不能协同好教与学的交互关系,因此新一代教学平台必须要对此进行改进。

洪化清讲述重塑未来的教与学

       洪化清向青年教师阐释了重塑未来的教与学的发展目标,他指出,在技术和资源发生变化的当下与未来,教育教学将具有教学精细化、学习个性化、教学空间智能化、运营服务智慧化、开放终身学习等特点。由此,他提出改变教与学的四个关键点:第一,教学实践,包括教学模式、课堂活动、教学工具和资源、教师话语、教师行为、教学氛围、知识分类体系、测试与评估等方面的内容;第二,教师的教学能力;第三,学校的管理文化;第四,学生在教学中的作用,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教师的教学发展。

       洪化清认为,在当前终身学习、深度学习、泛在学习、智慧学习的教育发展背景下,我们希望让学生在加强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增加“软技能”、培养综合素质。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教师应使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从原来的课堂上被动、浅表的学习转向深入、主动、团队式、交互性的学习。教师便需要在心理认知科学、教育学、信息化教学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深入的探究,特别是需要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使更多的技术手段应用在课堂上,从而对教学模式、教学实践做出改变。

       本次讲座受到青年教师的广泛好评,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收获很大,对于自己改进教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讲座后,有老师对于“在未来人工智能是否有可能取代教师的教学工作”“如何在课堂中运用ChatGPT”等问题,与洪化清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本学期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与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后续还会涉及到多媒体课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混合式教学等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搭建北大青年教师与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合作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和北大教学培训平台中发布,为不能到场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提供后期观看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