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作中心启动“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项目

2023-03-14        浏览: 128

2023年3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启动会在老化学楼103举行。会议由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主持,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图书馆协同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雅琼以及首批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带头人参加本次活动。

“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是写作中心在教务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设立的特色项目,2022年底面向校内招募,经专家评审评选出首批八位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带头人,分别来自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外国语学院和肿瘤医院。2023年,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带头人将与写作中心密切合作,开展系列面向校内外的学术写作教学与研究以及学术论文指导咨询等活动。

孙华欢迎大家的加入,并与刘建波、胡晓阳共同为首批实践共同体带头人颁发聘书。孙华介绍了写作中心三年多以来的工作概况。2020年开设的课程“学术写作与表达”已建成通识核心课,已开设六期,采用讲授和研讨相结合的教学策略,受到选课同学的一致好评。写作中心近年来还举办写作指导沙龙系列活动,定期发布学术写作相关资源与工具,开展学术写作自习室等一对一咨询服务,为全校学生提供有关学术写作指导与服务,切实有效解决学生学术写作相关实践问题,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发展需求。

胡晓阳、孙华、刘建波为首批实践共同体带头人颁发聘书

首批实践共同体带头人都具有丰富的学术写作与发表、写作教学与指导的经验,启动会上,大家依次介绍了工作计划,现场进行了深度交流与研讨互动。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法文哲老师指出树立正确“写作观”的重要性,表示将基于此计划开展读书会、写作个性化指导与讲座等系列活动。法学院凌斌老师分享了对学术写作教学的认识与理解,提出学术写作不仅仅是技法的学习,更重要的是独立思考能力与创新思维的培养。生命学科学院张研老师基于近年来开设的写作课程提出写作规范与逻辑规则的重要性,表示后续也将围绕这些方面开展相关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焦长权老师指出学生在专业写作能力提升方面的现实需求,表示后续计划开展顶级期刊编辑一席谈、经典学位论文赏析剖析等活动。

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张安琪老师分享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形成的写作教学、交流指导与发表出版的完整体系,表示后续将与写作中心深度合作,联合开展写作训练营、专栏编辑、博士生论坛与写作成果集结出版等工作。中文系丛治辰老师分享了相关课程的教学经验,表示后续计划举办相关读书会、名家和名编辑座谈与论文改稿会等活动。外国语学院冯硕老师提出批判性思维在学术写作中的重要性,表示后续也计划邀请国外知名高校写作中心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肿瘤医院张艺宝老师在线分享了医工交叉科研写作的特点与学生需求,表示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以体验营、训练营为核心的系列写作实践活动。

首批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带头人现场发言

教务部、研究生院和图书馆均表示,将大力支持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的建立与发展,写作中心也将全方位支持各位老师牵头开展的各项工作与活动,并定期举办共同体之间的交流研讨活动,为北大师生提供更加全面、多元、个性且针对性强的学术写作指导与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北大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多媒体课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