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北大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多媒体课件”举行

2023-03-10        浏览: 449

       2023年3月10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模块三第二讲“多媒体课件”在哲学楼101开讲,培训通过北京大学教学培训平台同步直播给中西部高校的新入职教师。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主讲,来自北大各院系的54位教师到场学习,中西部高校1700多位教师线上参加了本次培训。

陈江讲授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技巧

       陈江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从减负、纲目、聚焦、序列、精致、具象、调度、互动等方面向青年教师们讲授了多媒体课件的实际功用。陈江指出,从师生各自的角度,多媒体课件都成为了当前课堂中的重要工具。对教师而言,如何运用好这一技术手段,使之发挥出应有的效果,而又避免“课本搬家”“疏于修订”等误区,是每位老师都需要琢磨的问题。陈江分享了高效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具体办法,通过一步步操作步骤的详尽展示,使青年教师们对于多媒体课件及制作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陈江从制定纲目实现挈领功能、制作动画吸引注意力、清晰编排逐步呈现序列、图文并茂相得益彰、内容具象易于理解等各方面详细展开论述。他向青年教师们展示了多媒体课件中的模板、母版视图如何运用,分享了教学所需的常用图片格式的搜索方式、复杂信息的展示方法,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常用快捷键的用法,介绍并演示了很多高效而实用的制作技巧,如图像处理与精准图线的绘制等内容。陈江强调,通过完善多媒体课件并使之无限贴近于教师的教学内容,从而使整堂课的呈现更加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繁简得当、具有一定趣味性,也使得学生更易接受知识点。

       从教学中的表达角度,陈江指出,无论使用怎样的技巧和技术手段,其核心都在于教师采用适宜的表达方式吸引学生,并根据学生的反馈改进教学。对于一些较为特殊的数据图表、公式推导的展示,陈江也结合多媒体课件所能使用的各种工具,给出了自己总结的操作方法和建议。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陈江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如何运用好教学工具从而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切实体会,他生动细致的讲授让青年教师们学到了很多非常实用的操作技巧。

       本学期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与北大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培训模块三后续还会涉及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北大网络教学、混合式教学等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搭建北大青年教师、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交流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和北大教学培训平台中发布,为不能到场参加的青年教师后期观看学习提供方便。

上一篇: 写作中心启动“学术写作实践共同体”项目 下一篇: 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北大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高校教师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