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组织推荐教师参加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3-12-20        浏览: 2820

各教学院(系)和任课教师: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高产教协同育人成效,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举办“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根据市级大赛要求,现启动校内推荐工作。

一、参赛申报条件

      1.申报教师须为北京大学在职教师(含正式聘用教师)。鼓励以团队形式申报参赛,其中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往届市级大赛已被推荐参加全国赛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2.申报内容须为本科课程的教学创新情况。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二、校级推荐名额

      1.根据市教委文件精神,设置“四新”、基础、思政、产教融合等7个大组,每个大组下设正高、副高和中级(及以下)三个小组。除了新增的产教融合组名额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外,我校参加市级比赛的推荐名额为 6个,其中思政课1个,“四新”课和基础课共5个,其中正高组主讲教师应不少于2名。

      2.各院系可优先推荐校级或市级的创新大赛、青教赛、学科比赛的获奖教师或团队,以及获得市级或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的教师或团队。

三、校级初审材料

        请参加校级推荐初审的主讲教师(或团队),参考市级比赛材料要求(附件1),准备初审材料提交给院系审核。

      1.《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附件3-1,必须),申报书中的推荐意见一栏,请推荐院系核实申报书中相关内容并签署推荐意见(部门意见),加盖院系公章(学校教务部门意见处加盖),提交的材料为大赛申报书(Word版)和加盖公章的扫描pdf版。

      2.《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附件3-2,必须),主讲教师5个代表性教学获奖成果信息等。提交支撑材料word版,支撑材料扫描件.rar。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参看附件3-3,必须),提交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 或 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

      4. 其他参赛材料(非必须),可同时提交,例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等。

四、市级推荐名单

      1.请院系根据市级比赛文件要求,参考市级比赛环节和材料要求、评审标准等(详见附件1)进行审核,由院系或参赛教师于1月15日17:00前,将附件3-1、3-2、1或2学时课堂实录(或云盘链接),发至coursecontest@pku.edu.cn

      2.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在2024年1月中下旬组织专家进行校级审核工作,并将校级推荐参赛的教师(或团队)名单报送市级大赛承办单位。

五、市级参赛材料

      1.市级比赛分为网络评审阶段和现场评审阶段。网络评审包括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20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40分)和现场评审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PPT汇报)为主(40分)。

      2.学校推荐参加市级比赛的教师(或教师团队),须在2024年3月2日17:00前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2个1学时)及相关材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上传到大赛报名系统(网址 http://nticct.cahe.edu.cn)。学校管理员需要材料审核提交。

六、市级大赛组织

      北京市教委拟于3月中下旬开展网络评审工作,4月上旬举行现场评审工作。现场评审阶段,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

      请获得学校推荐的参赛教师(教师团队)提前安排好时间,保证按时参赛。请各学院(系)积极参与市级大赛参赛教师(或团队)的遴选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给予教师必要的学科专业指导和参赛准备时间。

七、技术指导支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在教师参加市级和全国大赛期间,全程提供参赛支持,包括个性化指导、视频录制精编、申报材料编审、赛前培训演练等。

      技术支持:王肖群  62758385、13261049123

      大赛邮箱:coursecontest@pku.edu.cn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年12月20日

 

附件1    关于举办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附件3-1  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请书

附件3-2  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支撑材料目录

附件3-3  第四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上一篇: 2023年北京大学第五届教学新思路2.0项目结题结果公示 下一篇: 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带值班计划(教务长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