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Square home slide

第七届课件大赛培训: 网络课程设计与制作技巧成功开展

2017-06-12        浏览: 461

  为了配合和支持“北京大学第七届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技术技能,6月8日14:00-16:30,在电教楼403举办了“网络课程设计与制作技巧”主题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包括网络课程概述及获奖情况、网络课程平台及课程赏析、教师设计经验及作品展示三方面内容,由王肖群老师主讲。

 

 

  首先,王肖群老师介绍了大赛对网络课程内容和技术的要求以及评审标准、网络课程制作流程及基本原则,也汇总展示我校参加全国比赛的网络课程获奖情况。接着,王老师介绍了北大精品课程、北大教学网、北大慕课、东西部联盟智慧树、超星泛雅五个主要网络教学平台的特点及展示讲解全国获奖的北大课程。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全国大赛获奖教师以及MOOC教师代表,现场讲解他们网络课程的教学设计、制作经验及教学应用等。

 

 

  体育部吴定锋老师,他的《体育舞蹈》网络课程,在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文科组二等奖、同时获得最佳艺术效果奖。吴老师从课程介绍、痛点分析、解决策略、产品设计以及制作技巧五个方面进行了详解介绍,分享了他制作网络课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式,课程设计的特色以及技巧。吴老师建议在课程制作之前,提前写课程设计文案与制作需求,从而避免中后期出现大幅度修改增加工作量。

 

 

  信科学院王昭老师,她的《数据结构与算法B》网络课程,在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工科组一等奖、同时获得最佳教学设计奖。王老师分别从课程简介、教学思路、网站功能、网站设计、网站特色、课程应用及评价等详细介绍了课程的教学设计。王老师提倡快乐教学,将课程中的知识难点转换成日常生活中的实例,并将这些难点设计制作成动画,帮助学生理解并解决应用问题。

 

 

  软微学院的张宏岩老师,他的《英语演讲与演示》MOOC课程,在Coursera平台上为国际学生所喜爱,有超过170个国家的三万多名学生学习,获得2015年北京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慕课人文类第一名。张老师分别从MOOC课程的定位及成果、课程的模块设计、课程数据分析,以及课程设计需考虑的问题五个方面进行了详解介绍,分享并反思他在制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式,课程设计的特色及技巧。

 

 

 

  来自智慧树平台代表李慧老师、超星泛雅平台代表孙杰老师,分别以各自平台上的北大课程为例,重点介绍教师如何利用平台,设计规划课程、管理课程资源、课程制作技巧以及互动教学实施等。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每周四下午继续开展一系列大赛培训,期待各院系师生踊跃参加。

 

上一篇: 第七届课件大赛培训: 交互课件设计与制作技巧(二)成功开展 下一篇: 第七届课件大赛培训:校级大赛现场决赛指导成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