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教学网基础培训:交互动画图表设计成功开展

2018-10-29        浏览: 525

  应我校师生的教学需求,帮助教师们更好地掌握交互课件设计的核心技能和新版教学网系统(9.1)的配合应用 ,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学信息化应用水平,中心于10月25日下午2:00-4:30在电教楼403顺利开展了“交互动画图表设计”主题培训。培训中李志刚老师主要介绍了如何利用模板化交互动画图表设计软件Raptivity,快速高效制作课程交互动画图表素材的方法。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交互式课件快速制作的一般流程,强调了素材收集和编辑的重要性。针对本次培训的的主题,李老师从Raptivity软件是什么(what)、为什么选择这款Raptivity软件(why)、如何使用Raptivity软件(how)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在授课过程中李老师主要针对Raptivity软件制作交互动画图表的六个关键步骤进行演示讲解。李老师首先通过简单和复杂两个交互动画案例进行分析,演示了如何新建项目以及选择模板,着重展示了不同的模板所呈现的效果并分别列举了相应的模板所适合的主题和课程类型。紧接着,李老师展示了在选择好模板之后如何选择以及设置参数以及最后的预览、发布的步骤。

  另外,李老师还讲解了利用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加涅九段教学法、凯勒学习动机原理ARCS等选择设计图标模板的技巧。并对课程相关的交互动画图表在教学网中或PPT现场演示文稿中的发布与应用进行了演示,尤其强调交互式教学不是仅仅依靠这一个软件完成的,重点其实还是在于前期的素材收集、编辑、脚本设计阶段,这些则要依靠图像、视频编辑软件。

  在对六个步骤详细讲解的基础上,李老师引导师生对类型模板中的金字塔形式的交互模板以及虚拟现实的交互模板进行练习并根据师生的反馈进行讲解,对师生提出的诸如如何保存工程文件,文件命名的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鉴于软件无法录制制作互动动画所需的音频或视频文件,李老师还着重介绍了类似素材的获得方式。

  今后,中心将继续以满足教师教学需求为中心,组织相关的专题培训,期待各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了解北大学生》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讲授式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