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北大本科教育发展之路》开讲

2018年09月28日 浏览: 460

2018年9月28日下午2点,由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共同组织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模块第一讲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308教室举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宇教授结合近来来针对北大学生进行的10余项调查分享了对北京大学本科教育现状的反思和展望。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作了“构建多样化培养体系 推进开放探索式教育”的主题报告。来自本期培训班的6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培训现场

陈晓宇教授首先从历史维度介绍了北大本科教育的目标与理念,指出教育的两个核心问题是塑造什么样的整全人以及通过什么样的教育形式培养出这样的人。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追求世界最高水准的教育,培养以天下为己任,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

接着他介绍了近年来针对北京大学课程改革、教学激励的制度与文化建设和本科生科研所进行的一系列调查研究,分享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调查结果以及根据调查结果提出的政策建议。

陈晓宇教授作报告

在课程的挑战度与支持性方面,他谈到:调查表明对少部分学业基础良好,学习优秀的学生而言,我校的课程挑战度是不足的。对大部分学生而言,课程的挑战难度体现在学习量大,但是深度学习不足。相对于学生所能获得的学业支持而言,课程的难度是过大的。这些学生需要更多的学业支持。在考试和评价制度方面,调查发现课程成绩的优秀率不断膨胀,70%以上学生重视考试成绩,但认为考试方式单一,缺乏过程性的考核,重知识的记忆理解,少应用和拓展。在小班课程方面,学生对大小班结合教学的总体评价较高。小班教学满足学业发展的挑战性,但提供给学生的学业发展支持不足,45%的学生认为小班课程的难度太大、学习吃力。

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他分析认为在过去二十多年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中国高水平大学实现了从教学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型,科研职能被大大加强。相对而言,基于学生、面向教学职能所获得的资源增长缓慢,占学校总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

在本科生科研方面,北京大学约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有过课题研究或者自主研究的经历,并且逐渐增长。本科生在课题研究中承当的主要工作呈现正态分布的趋势,少数承担辅助性工作,约三分之一主要依靠教师指导,三分之一教师指导为辅,其他少数独立完成。

傅绥燕部长作报告

傅绥燕部长的报告从大学的“变”与“不变”、新机遇与新挑战、本科教改与创新人才培养、近期的重点工作四个方面展开。大学的核心使命是培养人才,这是不会改变的,北大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要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她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学部划分、各学部的在校生规模、本科专业分布、高水平师资队伍、教研系列引进情况等基本信息。接着她分析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学校教育所面临的新挑战,一方面知识增长很快、社会需求不断变化,知识越来越易于获得,另一方面现在的学生在互联网环境下长大,获取知识的方式、社会观念、责任和价值观都有很大不同,她深入分析了北大学生的特点,包括:智商高、目标高、期待高、自我认识不足等。提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学的理念、教学的内容、学习的方式、评价的标准都需要相应的有所改变。

傅部长介绍北大本科教育改革的理念是通识与专业相融合,构架是多模式、多样化,途径是教学计划与导师指导下的自由选课学分制,方式是“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转变。接着,她从重构教学计划、促进多层次跨学科教育、构建通识课程体系、通专融合的教学环节、探究式教学方式、研讨型小班教学、前沿学术研究、混合式教学、朋辈自主式学习这几个方面介绍了北大本科教改与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强调要建立持续完善的教学体系,提供给学生适合不同志趣学生的教育模式,使得学生保持自主性与学习激情。

最后傅部长介绍了未来一段的重点工作,包括推进“六卓越一拔尖2.0版”、“推进教学水平提升”、推进“教与学”方式的转变、提升师德师风与学风水平。

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两位老师的报告很好地帮助新入职老师了解了北大本科教学改革的整体方向与理念,对北大在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有更为明确的认识,尤其是对来自学生方面的挑战有更好的准备,给自己设计教学提供了指引,让自己更重视教学工作。

上一篇: 第二届北大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了解北大学生》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