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发中心举办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研讨暨培训专家聘任会

2019-01-11        浏览: 1118

       1月1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研讨暨专家聘任会”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教务部部长傅绥燕、老教授调研组副组长余道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北大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人文学部副主任李四龙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专家共计27人参加了会议。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邓辉首先介绍了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的基本情况。邓辉指出在北京大学两个校发文件的指导下,青年教师培训项目从2016年开始实施,目前已经运行到第三轮,项目得到了绝大部分青年教师的肯定。同时表示建立稳定的培训专家队伍是更好地开展青年教师培训的重要保证,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更好地满足青年教师的需求进行深入探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致辞,对与会的专家表示感谢。孙华表示,第一,由于时代的变化、学生的变化以及教师自身的需求,学校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能够对北大的教师进行全过程的培训;第二,北大应该有更多好的课程做成在线形式实现共享,这也是北大的社会责任;第三,目前全校所有公共教室已全部开放为自习教室,希望小的教室改革能撬动教学的大改革。

    孙华宣读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培训项目首届培训专家名单。龚旗煌为每一位专家颁发聘书,并引用教育部部长的话“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强调教学的重要性。龚旗煌指出教学是学校的主业,青年教师培训是学校非常重视的工作,聘任培训专家意义重大。同时提出助教要切实担负起岗位职责,龚旗煌表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能力做好助教的管理和培养工作。 

龚旗煌颁发专家聘书

    与会的教学培训专家针对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对于如何引导青年教师更好地观摩课程,如何通过学生的视角帮助青年教师了解北大学生,如何更好的利用微格帮助教师反思教学等都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也有专家表示沙龙活动是解决青年教师教学问题的有效形式,建议多组织沙龙、研讨等活动;还有专家认为要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总之,专家们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给予极大肯定,表示愿意继续支持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为北大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会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与会专家对于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进行了全面的研讨和总结。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加强教师培训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专家合影

上一篇: 教育技术专题培训:EXCEL基础培训(二)成功开展 下一篇: 北大教学网基础培训:建课入门成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