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了解北大学生》开讲

2018年10月19日 浏览: 575

    2018年10月19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二讲“了解北大学生”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308教室开讲。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和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联合主讲,和来自各个院系的五十余位青年教师共同探讨北大学生的特点及其对教学的影响。

    张庆东老师首先从学生整体状态、专业兴趣、学习逻辑、自主学习能力、对课程的体验、学术规范与道德六个方面和现场教师一起反思北大学生的特点,结合自身经历和长期的观察分享了很多有趣的师生交流小故事,最后提出“教育本位的师生关系”,引发现场教师的深刻反思。张庆东老师建议教师要关注学生学习行为表现背后的深层原因,并对教师开展针对性教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图 1 张庆东老师分享

    李祎老师则从2018年本科招生基本情况入手,从生源规模、院系分布、生源来源与质量等方面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北大学生的结构,此外,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北大在招生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相关项目,帮助青年教师从数据角度深入了解北大学生的基础特征和不同来源学生的学业基础特点。

图 2 李祎老师介绍“北大生源结构”

    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最后,本次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对自己的教学帮助较大,通过数据和具体案例了解了北大学生的来源、个性特征、学习思维发展特点,对如何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教学也有了一定的思考和启发。

    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组织的项目,20169月正式启动,包含四个模块96学分,已经成功完成两轮。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还将围绕教学理念和具体的教学方法展开,期望能为北大教师搭建分享、讨论教学的平台。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北大本科教育发展之路》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如何上好一门课》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