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如何上好一门课》开讲

2018年11月02日 浏览: 652

        2018年11月02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三讲《如何上好一门课》在理教308教室开讲。本次课程由老教授教学调研组的余道衡教授和城市与环境学院的邓辉教授联合主讲,和来自各个院系的六十余位青年教师共同探讨如何上好一门课。

        余道衡教授首先从青年教师新入职的角色转变入手,引出角色转变遇到的新问题之一就是“如何上好一门课”,他从课程大纲设计、教案设计两个方面系统地讲解了课程教学规划的方法和原则,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以及调研观摩的近六百门北大课堂教学,分享了三点体会,即“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一生的责任是读书育人”和“北大优秀教师应该科研教学都有高水平”,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也要“求知若渴、大智若愚”。

图1 余道衡教授分享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规划

       邓辉教授是在反思个人多年本科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上好一门课要有专业的“知识准备”和“技术准备”,建议青年教师要加强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术的学习和演练,要通过观摩有经验教师的课堂教学来体会并学习学科教学法,也要借鉴微格教学、课堂录音等方式进行个人教学反思和改进。邓辉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两门课程的历年评教数据,结合个人的实践体会鼓励青年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地反思进而提升。

2 邓辉教授分享如何上好一门课

       余道衡教授和邓辉教授诙谐幽默,生动讲解,列举不少北大有趣的课堂故事,引发阵阵笑声。本次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在本次培训中收获颇丰。

       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组织的项目,2016年9月正式启动,已经成功完成两轮。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还将围绕具体的教学方法展开,期望能为北大教师搭建分享、讨论教学的平台。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已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了解北大学生》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讲授式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