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讲授式教学》开讲

2018年11月16日 浏览: 820

       2018年11月16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四讲“讲授式教学”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308教室开讲。化学学院卞江副教授和新闻传播学院刘新传研究员,从不同的学科背景,结合自己的实践分享了讲授式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应用。

       卞江老师提出教师要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根据课程类型、班级规模、学生基础等做好课前准备。并以自己的《普通化学》课为例,具体展示了课前如何准备教案,课上如何给学生立规矩、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掌控课堂等,系统完整的给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示范了课堂教学的过程。

图 1 卞江老师分享如何开展课堂教学

       刘新传老师从新时代课堂的变化入手,提出讲授式教学法的特点与挑战。然后讲到移动网络时代的开放空间,课堂教学中可以将案例教学融合到讲授式教学法中,并结合具体的案例给现场的青年教师做了清晰的授课示范。最后提出在北大的教学中,学生为主体,可以实现教学相长。

图 2 刘新传老师分享教学相长的讲授式教学

       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表示本次课程的内容跟自己的教学密切相关,通过具体的案例分享对于讲授式教学法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

       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还会涉及到互动式教学法、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等内容,通过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形式为北大教师搭建分享、讨论教学的平台。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如何上好一门课》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以 “信息化教学”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