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互动式教学》开讲

2018年11月30日 浏览: 639

    2018年11月30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五讲“互动式教学”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308教室举行。本次课程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吴艳红教授和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助理教授联合主讲。来自本期培训班的6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培训现场

       吴艳红老师首先分享了优秀教师应该具有的特质,这些结果来自于对北京大学5个学部506名本科生的调查。然后她以自己的教学为例,分享了一些与学生互动的方法和技巧,例如:在某些内容上让学生上来讲、让不愿意公开发言的学生写邮件给自己、每次上完课会一直坐到所有学生都走了,如果没有学生提问,也会自己反思一下哪里是不是没讲好。吴老师的分享结束之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就自己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与吴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吴艳红演讲

       张剑葳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以生动的实例,从获得感、成就感、愉悦感三个方面分享了给学生发能做笔记的讲义、给学生发书目让学生作报告、板书示范、让学生动手、“蹭”热点、花絮与段子这六种与学生互动的方法。

张剑葳演讲

       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表示,“互动式”教学这次培训对于我们太重要了,作为年轻没有经验的老师最头疼的就是学生上课时根本不理你。吴老师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与听课老师的互动回答,解答了很多年轻老师授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张老师的分享与我们的实际经历也比较吻合,传授的技巧很有用。

       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还会涉及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通过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形式为北大教师搭建分享、讨论教学的平台。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多媒体课件”开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