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

2018年12月07日 浏览: 834

    2018年12月7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六讲“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在理教308开讲。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胜清是本次课程的主讲教师,与来自各院系的58位青年教师分享了关于课程评估与学习评价设计在教学中的作用。

    本次课程中,刘建波教授讲授的主题是“本科课程评价与教学改进”,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包括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方式改革和教育质量文化建设,以此作为背景,系统介绍了北大课程评估指标设计的方法,如何围绕教学的改进来设计评估指标、解读评估指标,强调了教师 要“以教为中心”到 “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如何理解评估结果,来针对性调整教学活动,从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并在现场演示北大课程评价系统(http://kcpg.pku.edu.cn)的主要功能,并与现场老师互动,收集各位青年老师对北大课程评价指标的反馈意见。

刘建波介绍北大本科课程评价

    王胜清讲授的主题是“有效的学习评价设计”,主要从国内外关于学习评价设计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为出发点,结合评价设计的国内外大学的应用实例,讲授了如何从学习评价设计角度来促进教学,以学习结果为导向来改进学习评价设计方案,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王胜清介绍有效的学习评价设计

    课后调查问卷反馈表明,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们反映良好并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了解了北大最新本科评估课程体系,有助于老师们进一步有依据的优化教学方法,学到了形成性评价的理论与方法,了解了与学生互动的好处,获得了一些新的教育学视角,对于自己未来教学工作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本学期后续还将举行青年课堂教学观摩教师沙龙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共同学习和交流研讨的平台。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以 “信息化教学”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学培训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