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以 “信息化教学”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学培训

2019年03月01日 浏览: 345

    2019年3月1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三第一讲“信息化教学”在理教308开讲。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晓明教授以及教育学院尚俊杰副教授作为本次课程的主讲嘉宾,和来自各个院系的47位青年教师分享了对信息化教学的认识和思考。

   本次“信息化教学”旨在帮助青年教师了解目前国内外信息化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如何在教学中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李晓明教授首先阐述了信息化对教师教学生涯的影响,他提出两个基本判断“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低成本实现有效的在线教学活动;在线(混合)教学将会广泛融入到大学教学活动中”。同时,李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方法》,为青年教师分享了如何基于慕课进行混合式教学、需要投入多少,以及教学效果如何和下一步的改进空间。

 

图1 李晓明教授分享信息化教学

 

    尚俊杰副教授以“新时代,新技术,新教育——互联网+与教育变革”为题,引导青年教师思考当前所处的时代、技术对教育的影响以及教育应该如何变革,并举例说明了如何通过技术手段留住学生学习动机、如何让学习更科学等问题。最后,尚老师提出了在“互联网+”背景下,未来教育的特点和新的发展契机。

 

图2 尚俊杰副教授谈教育变革

 

     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收获很大,促进了对于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性和挑战的思考,并将反思自身的教学方式,也有不少老师希望学习更多技术手段和操作细节。

   本学期的青年教师培训课程将会重点围绕信息化教学展开,将有“多媒体课件、信息化教学应用、北大网络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等选修课程供青年教师选择,还会通过教学观摩、微格教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实践环节,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讲授式教学》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