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 “科学发声原理与实用技巧”开讲

2019-04-12        浏览: 439

       2019年4月12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三第四讲“科学发声原理与实用技巧”在理教308开讲。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陈晓鸥教授和赵俐教授主讲,共计来自各院系的6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讲座中,赵俐教授首先讲授了科学发声的原理与实用技巧,从教师普遍存在的用声困境问题作为切入点,如“声音放大很辛苦,长时间用声之后嗓子疼哑,吐字不清晰及声音不够柔和”等,来讲解如何训练教师声音的形象气质,让教师声音体现出形象大方、清晰、从容、富有交流诚意、学术作风严谨,值得信赖的形象气质,讲授了用声涉及到的气息以及吐字的科学训练方法,并通过丰富实例,设计了互动环节,对现场老师们的发声方法进行了辅导。

赵俐讲授科学发声原理与实用技巧

       陈晓鸥教授的讲座主题是“积极、自如、精准——如何提升声音表现力”,通过剖析网上三位慕课课程中的教学视频案例,分析了课堂教学中的教师如何提升声音的状态、清晰度和生动性,通过声音的轻重变化增强讲解语言的清晰性和逻辑性,更加吸引学生、提升教学效果。

陈晓鸥与现场老师互动

        课后调查问卷反馈表明,本次培训活动很受北大老师们欢迎,并对本次培训主题设计安排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纷纷表示很有收获,对北大教师有实质性帮助,解决了老师们教学中科学用声的疑惑,并希望教发中心未来多增加类似主题的课程,并能参加更多的个性化一对一辅导的培训。

 

上一篇: 2019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3:视频素材采集与制作成功开展 下一篇: 2019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4:音频剪辑与格式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