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9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4:音频剪辑与格式转换

2019-04-19        浏览: 282

  为配合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 2.0 ”项目顺利开展,为北大师生的参赛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4月18日下午2:00-4:30在电教楼403机房顺利开展了“教学新思路”项目培训4:音频剪辑与格式转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志刚老师详细介绍了音频处理的实用方法,并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予以了详细解答和指导。

  李老师首先结合前两次培训的内容,和在场师生一起回顾了多媒体课件设计的一般流程,即脚本设计、素材收集、素材编辑、添加效果和整合发布等五个重要环节,随后引出了本次培训的主题:音频剪辑与格式转换。

  

  接着,李老师带领在座师生认识了本次培训主要涉及的软件Audition,结合事先准备好的音频素材,展示了音频的波形,并讲解了音频素材的定位、缩放、剪切、合并等基本操作。紧接着,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三种常用的效果器,即伸缩变调、增幅减幅和降噪,并依次进行了演示。结合往年老师们的需求,李老师还讲解了录制声音的两种方法,分别为从磁带录制和从网页录制,在兼顾传统音频存储方式的同时也涉及了当下更常见的素材形式,满足了不同教师的需求。随后,李老师给在座老师们留了十五分钟左右的练习时间,并针对老师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和单独指导。

  

  在介绍了单轨模式下的波形操作后,李老师又介绍了多轨模式下混音的常用操作。从基础的用剃刀拆解和Split拆分等操作,到多轨模式下的录音,再到利用关键帧调整音量等,李老师介绍了在多条轨道上进行音频素材操作的一般步骤,并结合一个具体事例进行了演示,最后导出了完整的音频。

  应老师们的要求,李老师还介绍了一些其他简单易上手的音频编辑软件,如“MP3剪切合并大师”、“电脑自带的Windows 录音机”,并进行了快速演示,不过李老师也指出,不同的软件各有特点,例如Audition虽然界面略微复杂,但处理起来更加灵活和精确,具体选择哪一款软件还需根据个人需求综合考虑。

  最后,在介绍了音频处理的基本操作后,李老师简单介绍了音频素材的基础概念和标准,例如频率、振幅、相位、比特率等声音处理软件常用的一些概念,并对本次培训重点和难点 做了一个简要总结和强调。在随后的操作和练习时间,李老师也耐心地进行了讲解和辅导。

  今后,中心将继续以满足教师教学需求为中心,组织相关的专题培训,助力“教学新思路”项目顺利开展,期待各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 “科学发声原理与实用技巧”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