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以情优教,提高教学艺术性”开讲

2019年12月09日 浏览: 1714

       2019年12月9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学沙龙“以情优教,提高教学艺术性”在电教楼403开讲。本次沙龙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卢家楣教授主讲,从情感教学的角度和在场师生交流“如何在实践中提高教学水平”这一核心问题。本次活动理论结合实践,用丰富的案例引导大家思考“以情优教”的方法和策略。

        卢家楣教授指出,现实中如“情知分离,神童陨落”等案例都充分体现出目前教学中“重知轻情”的问题,引发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以情优教,不是对认知的否定,而是要注重发挥情感中的积极因素来完善教学目标,对此卢教授提供了“心理匹配”和“赋予情感”两条策略,并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实践方法。卢老师指出,从不同角度改变教学的引导语就有可能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习关注度,实现“乐学”。

       本次沙龙现场交流热烈,参加沙龙的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沙龙中讨论的“以情优教”的理论与实践不仅对提高教师教学效果和教学艺术性具有借鉴意义,对如何在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和开展课程思政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后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围绕教学常见问题继续举办相关沙龙活动,欢迎各位老师提出需求和想法。

 

卢家楣教授简介:

       卢家楣,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高层次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师范大学原教育学院院长,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组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被中央精神文明办聘为全国首届《心理学专家讲坛》主讲专家。编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名人词条。 

       开拓了情感教学心理学领域,主编《情感教学心理学》等著作和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等10多项,曾获全国首届曾宪梓教育奖、全国首届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国家优秀教材奖等30多项,以及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贡献奖、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和中国心理学会会士称号。最近又刚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上一篇: 教学沙龙“美化嗓音、轻松讲课”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