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开讲

2019年12月13日 浏览: 2594

       2019年12月13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八讲“创新创业教育”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308教室举行。本次课程的两位主讲人是北京大学极客实验室执行主任田英一老师和2018-2022年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锐先生。来自本期培训班的33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田英一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建立的初衷,然后重点介绍了极客实验室的动手实践分学课、兴趣课程等系列课程以及极客工厂、极客星空沙龙等活动。这些课程的理念是打破学科边界,采用问题导向的教学,以问题为学习的起点,学生的一切学习内容是以问题为主轴所架构 ,注重学生的想象力、审美能力,学生反响非常好,觉得“耳目一新”,田老师还给大家展示了学生的一些创意创造成果。

田英一老师演讲

       张锐先生主要从提升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这个角度来进行分享,从企业招聘人才的角度分析了好的企业需要大学毕业生需要具备的能力,他认为高校教育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知识能力,但是核心通用能力和组织职务能力的培养还不够。核心通用能力主要包括心理能量、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格魅力、执行能力、领导能力。

张锐先生演讲

      在培训反馈中很多青年教师提出希望有更多案例能学习各学科如何在教学中体现创新创业教育。   

上一篇: 教学沙龙“以情优教,提高教学艺术性”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北大本科教育发展之路”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