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Square home slide

北大教学网基础培训:视频剪辑与格式转换成功开展

2019-10-09        浏览: 338

  应我校师生的教学需求,为帮助教师们更好地掌握教学网(平台9.1版)的核心技能,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学信息化应用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9月26日下午2:00-4:30在电教楼403机房顺利开展了北大教学网基础培训:视频剪辑与格式转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志刚老师详细介绍了利用专业视频处理软件Video Studio Pro X9快速高效制作课程视频的方法,并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予以了详细解答和指导。

  李老师首先播放了三段中心曾经负责制作的影片,引导老师们识别出每一段影片中包含的视频、图片、文字、效果、配音、音乐等基本元素。随后李老师和参与培训的师生一起回顾了多媒体课件设计的一般流程,即脚本设计、素材收集、素材编辑、添加效果、整合发布等基本流程和重要步骤,同时引出了本次培训的主题——视频剪辑与格式转换。李老师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剪辑工具Corel Video Studio X9的主要特点和使用场景,并展示了软件界面和基本功能。

  随后,李老师从视频的采集捕获、剪辑和特殊效果处理等方面,分层次地详细讲授了视频的剪辑与编辑。李老师介绍了过去视频采集的主要设备及连接技术,以及在软件中的操作方法与技巧,并介绍了珍贵录像带影像资料的采集流程,让在场师生对视频的采集捕获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讲解视频编辑环节中,李老师详细阐释了时间轴的概念、视频剪切的三种方式、添加转场效果等内容。随后,在场师生用培训提供的素材进行了现场操作,对视频的捕获和编辑等操作进行了实验测试。最后,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片头片尾、动态字幕、画中画、滤镜、绿屏抠像等视频的特殊效果的处理技巧和参数设置,并就师生们感兴趣的抠像技巧的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课程最后,李老师简要介绍了高清视频、模拟视频、电视制式、数字视频格式等重要概念和视频基础理论相关的知识点,回顾了即时项目、覆叠、字幕等视频处理中常见问题,并就在场师生的疑问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和辅导。

  今后,中心将继续以满足教师教学需求为中心,组织相关的专题培训,助力“教学新思路”项目顺利开展,期待各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

上一篇: 北大教学网基础培训:音频剪辑与格式转换成功开展 下一篇: 2019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14:创新教与学教研论文交流与指导培训成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