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如何上好一门课”开讲

2019-10-18        浏览: 712

       2019年10月18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三讲“如何上好一门课”在理教308教室开讲。本次课程由老教授教学调研组的余道衡教授和教务部副部长、法学院强世功教授联合主讲,和来自各个院系的六十余位青年教师共同探讨如何上好一门课。

       余道衡教授参加了五届北大老教授教学调研组,听了500门次的课程。在本次课程中,他总结了北大多种授课模式,包括演讲式授课、演示型教学、翻转课堂教学、讨论型教学等,并强调课堂教学是教学的主要形式,一堂好课应该是深受学生欢迎的课。他提出尽管“教无定法”,但还是有“一定之规”。他结合课堂教学案例分享了很多具体的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提供实用的讲课方法以及和学生互动的方法。

 

图 1 余道衡教授分享如何上好一门课

 

       强世功教授结合中国大学发展历史介绍了北大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指出北大通识课程的建设思路重点在于调动一线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鼓励青年教师要为开一门通识核心课早做准备。此外,他也结合自己教学成长的历程以及在北大开设通选课的过程,建议青年老师不仅要追求专业学术声望,也要追求教学声望,要在教学中给学生提供适当的智力挑战,并不断思考自己的教学理念。

 

图 2 强世功教授分享如何上好一门课

 

       余道衡教授和强世功教授讲解生动,列举不少北大有趣的课堂故事,引发阵阵笑声。本次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受益匪浅,很受鼓舞,不仅感受到北大老教授对教学的真诚与执着,也深刻体会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北大教学理念。

       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组织的项目,2016年9月正式启动,已经成功完成三轮。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还将围绕具体的教学方法展开,期望能为北大教师搭建分享、讨论教学的平台。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已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了解北大学生”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讲授式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