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互动式教学”开讲

2019-11-08        浏览: 630

        2019年11月8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六讲“互动式教学”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308教室举行。本次课程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副教授和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助理教授联合主讲。来自本期培训班的54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江老师首先分析了听讲、阅读、看视频、演示、讨论、实践、教授这些不同的学习方式各自调动了大脑的哪些部分。接着分享了自己十七年教学经验中用过的一些互动式方法,例如:让学生出题、人手一只小激光笔当堂做题和统计、课堂设问互动揭晓、课堂电路实验等。最后针对现在老师上课普遍使用PPT,陈江老师分享了使用PPT进行教学互动时如何让学生有全局感和连续性的一些方法和技巧。他认为成败取决于细节,互动式教学做好设计,让学生有好的体验非常重要。

陈江老师分享

        张剑葳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以生动的实例,从获得感、成就感、愉悦感三个方面分享了六种与学生互动的方法,包括:给学生发简略版的讲义,这既能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脉络还能让学生边听边记笔记;给学生发书目让学生作报告;板书示范,让学生画图;让学生动手,在动手的过程中带出知识点,解释难点;“蹭”热点、花絮与段子,激发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

张剑葳老师分享

        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表示,非常喜欢两位老师的分享,收获很多,对互动式教学内容有了比较好的理解,特别是在幻灯片的制作上有比较具体的收获,讲得非常实用,受益匪浅。

        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还会涉及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通过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形式为北大教师搭建分享、讨论教学的平台。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2019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培训14:创新教与学教研论文交流与指导培训成功开展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 教学沙龙“美化嗓音、轻松讲课”开讲 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19年研讨会暨2020年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9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教学沙龙“以情优教,提高教学艺术性”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开讲 2020年“教学新思路2.0”培训1:项目宣讲及申报指导成功举办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举行 2020年混合式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中国大学教学》第12期全刊发表教与学发展国际研讨会的20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