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启动2020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项目的通知

2019-12-03        浏览: 1613

  为了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教育服务及教育治理的新模式,积极推动教育大资源、师生信息素养、教育融合创新的持续发展,由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启动2020年“教学新思路”项目,通过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一系列前沿学术讲座和信息技术培训,为北大师生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服务,组织师生进行研究课题申报、创新应用大赛、教研论文征集、教学研讨会等活动,以进一步指导教师队伍把握前沿趋势、激发教学创新和实践突破,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一、项目申报

  2020年度教学新思路项目,全校师生(包括医学部)根据项目申报指南(参见 附件二)提出的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立项原则的前提下,结合学校或本单位实际工作需求,自行拟定研究方向和题目。

  为了配合支持全校师生顺利开展项目建设,我们将开展“前沿讲座与相关主题培训”;

  为了在全校辐射推广教学研究成果,真正落实教育部行动计划和指导意见,我们将组织教学新思路师生参加“创新应用大赛”、征集“创新教与学论文”、开展“新思路研讨会”等。

  (一)申报时间

     2019年12月2日—12月31日

  (二)申报范围

     全校在岗教职工或在校学生(包括医学部)均可作为项目申请人。

     申请者可以个人或项目组形式进行申请,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4个,均为学校在岗教职工或在校学生。

     每名申请者只能作为一个独立申请人或项目组负责人,但可以作为其他项目组成员。鼓励个人申报,鼓励跨院系联合申报;

  (三)申报方式

     请于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17:00前,在线提交“项目申报表”(附件一),并于2020年1月3日(星期五)17:00前,将院系审核盖章的纸质版1份送至电教楼409

     我们将在2020年1月6日(周一),电教403,组织申报重点项目、优先项目的立项答辩;

  二、项目管理

  2020年1月8日—10月20日 项目组根据项目计划推进课题研究。同时参加“教学新思路”组织的相关活动。

  (一)前沿讲座培训

     2020年2月27日—4月30日

     讲座培训面向全校师生,鼓励项目组成员积极参加“前沿讲座与相关主题培训”;

  (二)创新应用大赛

     2020年7月4日    电教331

     大赛面向全校师生,项目组须参加“北京大学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

     项目组须于2020年7月31日前,在线提交中期报告;

  (三)教学研究论文

     教研论文征集面向全校师生,项目组须于2020年10月25日前,在线提交课题论文、结题报告;

     项目组须于2020年10月31日(星期五)17:00前,将院系审核盖章的纸质版(含课题论文、结题报告)送至电教楼409。

     11月2日,项目组须进行结题汇报,评审专家对教研论文和结题项目进行网络评审及会议评审。

  (四)交流研讨会

     2020年11月16日   电教403

     我们将面向全校,组织召开教学新思路2020研讨会暨2021启动会,项目组须参加。会上颁发各类校级证书。

  三、资助奖励

  立项后,每个项目组可得到2.0-5.0万元项目资助,重点项目、优先项目期限可为两年。

  项目资金将根据学校政策,统一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下拨到项目负责人个人账户下管理。

  参加创新大赛的获奖教师,将颁发北京大学校级证书和奖牌,并推荐参加全国性的教学大赛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参加论文征集的获奖论文,将颁发北京大学校级证书,整理汇编成《教学新思路论文集》,并推荐到国内教育类刊物上发表。

  专家委员会对结题材料进行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根据完成质量确定奖励的等级,其中优秀项目奖励标准为1万元/项,良好项目奖励标准为5千元/项。

  优秀项目将应邀在“教学新思路”交流研讨会做成果分享报告。

     项目咨询:62758385/13261049123 电教楼415 王肖群老师

     项目网站:http://jpk.pku.edu.cn/xinsilu2/

     项目邮箱:coursecontest@pku.edu.cn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2日  

附件一:2020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项目申请书

附件二:2020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项目指南

上一篇: 【报名通知】教学沙龙:美化嗓音 轻松讲课 下一篇: 【报名通知】教学沙龙:以情优教,提高教学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