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2020年混合式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0-01-08        浏览: 4422

       2020年1月8日,混合式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113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本部、医学部及清华大学共120余位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这次研讨会是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我校混合式课程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加强在线教育研究交流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本次研讨会上,也正式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混合式课程建设试点项目。

 

陆俊林老师解读相关政策

      

       教务部副部长陆俊林老师首先对教育部及北大关于混合式课程建设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他指出,北京大学自2013年开始启动慕课建设,并在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全国也处于领先的地位。2019年教育部明确提出五类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求,混合式课程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学校也正在大力推进此项工作,将通过政策引导、标准制定、支持服务等举措政策调动教师课程建设积极性。他建议老师们要从学生的具体需求出发,结合信息时代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特点,积极利用信息化教学工具,激发学生的原动力,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

 

孙华老师介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混合式课程建设的支持服务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详细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混合式课程建设所提供的支持服务,具体包括组织教学研讨会、教学沙龙、助教培训等交流活动,并提供课程资源制作、课堂教学数据分析和学生中期反馈等服务。此外,也会组织教师们参加全国性的教学比赛,以赛促建,加强交流,提升北大教师的教学影响力。孙华老师强调,混合式课程建设不能因为技术而技术,所有一切教学改革和相应措施都应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为目标。在北大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建设过程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会结合具体需求,积极为师生提供针对性服务。

 

李晓明老师分享混合教学实践与体会

 

       接下来,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晓明教授结合自己七年混合式教学实践的体会,针对混合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和疑惑进行了逐一解答,包括开展混合教学的原因、如何处理线上线下的关系、如何评定学生成绩等。李老师认为,教学活动从来都是“混合”的,是传统课堂面授与实验室、野外、网络等不同教学形式的混合。混合学习中一部分学习内容可由学生自主在网上完成,慕课一定程度上释放了部分课堂时间,因此需要教师对传统面授课程进行严格、细致的再设计,以使面授与在线两部分内容达到统一与融合。根据李老师的实践经验,在混合教学模式下,学生到课率和课堂活动参与率都比较高,学生对于课程也都评价较好。同时李老师也强调,自己的混合课程依旧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不断优化和完善。

       随后,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安宇分享了《大学物理》翻转课堂实践。安老师开展混合教学,是因为发现学生们的物理基础差别太大,课堂讲授难以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在混合教学模式中,课前由学生自主观看慕课视频,完成相应的练习和作业,并结合教材和课后习题进行自学,课上通过分组讨论基本题和提高题来开展同伴学习。在实践中,通过对学生前后测成绩的分析,发现混合教学对于成绩提升存在个体差异,故而不能一概而论混合教学的效果更好,学生个体特征教学效果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安老师指出,混合教学能够明显提高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和合作能力,这是和传统教学相比的显著优势。

 

清华大学安宇老师分享混合教学实践与体会

 

       来自北大公共卫生学院的许雅君教授介绍了《身边的营养学》混合式课程设计与实施经验。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许老师发现《身边的营养学》这门课存在内容多,课时少,理论多,实践少的问题,学生也习惯于上课只记课件内容,考试依赖老师划重点。为了改变教学现状,许老师采取混合教学形式,针对课程进行了整体规划和重新设计。许老师在实践中反复摸索,经历了1.0版本到5.0版本的改进,分别采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走出教室、走进生活等多种方法,在实践中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

 

许雅君老师分享混合教学实践与体会

 

       随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冯菲老师介绍了北大教师尝试混合教学的四种不同模式,结合这些具体实践指出,混合式教学强调的是传统教学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的混合,以促进学生更有效地学习为核心目标,这需要教师转变理念,从关注怎样教到关注学生如何学。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是为了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以开展针对性的支持和指导,冯老师对常用的智慧教学工具的功能和优劣势做了详细讲解,并强调智慧教学工具要根据教学需要进行选择,不求多但求精。混合式教学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因为学科与学习者差异的存在,混合教法也应该有所不同,建议各位教师在不断探索和迭代中逐步找到最适合自己课程和学生的混合教学模式。

       中午稍作休息之后,来自信科学院的蒋婷婷老师、物理学院肖立新老师、基础医学院迟晓春老师分别分享了申报课程试点的课程设计,并提出在设计与准备阶段存在一些困惑与问题,与在场教师共同交流研讨。

       最后,教务部冯雪松老师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申报说明。冯老师就申报表的填写、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问题展开详细介绍,为有申报意向的老师解答疑惑,提供支持与帮助。

       本次研讨会既有混合式教学的实践者分享经验,也有教学研究者的理论模型与工具分享,研讨会中围绕混合式课程建设的问题与困难的研讨也形成了一些共识,帮助参会教师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了混合式课程的内涵,形成了混合式课程建设的初步思路,对于北大本科一流课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教务部将会进一步制定政策,为教师开展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提供相关制度保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会为课程建设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搭建丰富的教学交流平台。

 

上一篇: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举行 下一篇: 《中国大学教学》第12期全刊发表教与学发展国际研讨会的20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