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Square home slide

“教学新思路2.0”培训2:“说课”视频制作与自制微课成功举办

2020-01-14        浏览: 2793

  为了配合2020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项目顺利开展,为北大师生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服务,以进一步指导教师队伍把握前沿趋势、激发教学创新和实践突破,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12月19日下午2:00-4:00在电教楼403培训机房顺利开展了“2020年’教学新思路2.0’培训2:“说课”视频制作与自制微课”主题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凯老师和曾腾老师分别就“说课视频要求及专业制作技巧”和“微课PPT设计与自制视频课件”等主题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为配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工作,教发中心积极配合教务部承担辅助说课视频制作的相关任务。在此次说课视频专场培训中,教发中心媒体室王凯老师首先和在场师生一起解读了申报材料,从视频格式、出镜时间等方面明确了各类要求。紧接着,王老师向老师们说明了需要提前准备的材料,如:PPT、讲稿、脚本等,并对每一部分的具体要求进行了阐述。随后,他现场展示了一个视频样例,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说课的成品样貌,最后,王老师对大家的现场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随后,教发中心媒体室曾腾老师就微课PPT设计与自制视频课件的技巧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曾老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几个微课案例,指出了微课视频中常见的文字过多、画面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紧接着,曾老师就自制微课的一般流程和大家进行了探讨,从制作精致的讲义、录制课程讲义、视频合成、辅助特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通过展示不同类型的优秀案例向大家生动诠释了上述流程。

  紧接着,曾老师向大家介绍一款录制屏幕和编辑教学视频课件的专用工具Camtasia。在简单介绍软件基本情况和设备使用环境后,曾老师带领在场师生动手体验了应用Camtasia制作微课视频的全过程。在场师生从软件的操作界面学起,到录制PPT、剪辑合成、添加辅助性特效,最后完成输出和发布,完整体验了微课制作的全过程,还特别提醒了PPT文档的宽高比、录制音量大小、关键功能的快捷键等要点。最后,曾老师还给在场师生布置了“课堂作业”,大家从创建PPT开始独立完成一个教学视频课件案例,在此过程中,曾老师悉心指导,回答了大家的各类疑问。

  整个培训过程得到在场师生的认真参与和积极响应。今后,教发中心将继续以满足教师教学需求为中心,组织相关专题培训,助力“教学新思路2.0”项目的顺利开展,期待各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

上一篇: 2020年“教学新思路2.0”培训1:项目宣讲及申报指导成功举办 下一篇: 北京大学完成三批次在线教学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