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Square home slide

北京大学完成三批次在线教学培训工作

2020-05-03        浏览: 400

  为了配合《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等部门,自2月6日开始,连续三个月,为全校师生提供初级基础、中级应用、高级创新共三个批次14天30讲的在线教学培训,近日已圆满结束。

  截止到4月27日,参加在线直播4000多人次、教学网录播观看6000多人次、培训视频点播观看3万多人次,调查满意度达到92%以上,培训记录也将计入教职工培训档案。

  2月初,学校开始组织规划教学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及时开展线上会议部署中心工作。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室负责全校在线教学的平台运维优化、培训策划实施、教师支持服务等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线教学模式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和任务。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室,根据教师的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经过全盘统筹考虑,不仅迅速策划确定由浅入深的三个批次的培训体系,而且每月细化实施一个培训批次,提供培训模块和培训主题多个时间场次、直播互动和录播观看两种参培方式,尽可能全面覆盖教师们参培时间、满足教师们的教学需求。

  为了进一步缓解教师们的焦虑紧张的情绪,在培训前一天晚上,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室连续创建4个Classin教师支持大群,得到教师们的热烈响应,随后又创建北大Canvas建课群、北大教学网建课群、在线教学培训教师群…,每天从早7:00--晚23:00进行技术支持解答,仅培训支持群平均一天500多个微信,还有教学网的热线、邮箱等服务,开学一个月后,才基本趋于平稳;

  第一批次初级基础培训最为关键,面向2020年春季开课教师,侧重各个平台系统的功能特点介绍以及应用实操讲解,让教师快速了解掌握5种授课方式。教发中心自2月6-14日,连续7天进行4个平台5种授课模式两轮15讲的培训,在2月17号开学前全部完成。有2062人次的教师参加直播培训,还有3000多人次的教师参加教学网录播观看,此外2万多人次的师生点播观看;

  通过第一批次的大规模地集中培训,教师们不仅全面了解各个平台系统工具,基本掌握各种在线教学模式,而且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线下练习尝试中,并在各个培训群内积极探讨各类问题。在开学之际,绝大多数教师可以有条不紊地选用合适的在线组合方案,开展线上教学,并在教学中不断调整改进,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2月17日正式开学一周后,在线授课日渐趋于平稳,同时涌现出一些典型案例和各种应用问题,教发中心在2月底适时策划第二批次中级应用培训,侧重各种模式交互教学应用和院系应急响应组织工作的经验分享,加强师生间和院系间的交流与学习。

  从3月5号开始,连续每周2讲,共3.5天7讲,组织聘请校内陈江、闫宏飞、彭波等30多位优秀案例教师和数学学院、外语学院、光华管院、法学院等4个优秀组织单位以及教务部,一起做在线教学应用经验分享,深受教师们的欢迎。有1100多人次的教师参加直播培训,还有1300多人次的教师参加教学网录播观看,此外3000多人次的师生点播观看;

  第三批次高级创新培训暨教学新思路培训(下),面向骨干教师和教学新思路项目教师,自4月2日开始,连续每周2讲,共3.5天8讲,聘请组织校内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专家、国内学习科学和OBE领域专家开展前沿讲座,开阔教师眼界培养创新思维,激发教师教学实践突破,并和教务部一起做线上考试组合方案专题培训;有1300多人次的教师参加直播培训,还有1000多人次的教师参加教学网录播观看,此外3000多人次的师生点播观看。

  教发中心在4月中旬,对第一、二批次培训进行了满意度和实施方式线上调研。目前已收集到494份问卷, 其中对在线培训工作非常满意、比较满意达92.18%,得到教师们的肯定和支持,在线教学培训有力推动和促进全校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学期三个批次的北大“在线教学”培训的所有视频和讲义,都放在北大教学网上,所有开课教师和院系教务员可用校园卡号登录后继续观看学习,同时教发中心将继续实时在线解答所有“北大教师培训”支持群中的问题,助力全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和发展。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4月30日

上一篇: “教学新思路2.0”培训2:“说课”视频制作与自制微课成功举办 下一篇: 北京大学开展“混合式教学”师生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