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北大学生学术写作指导研讨会暨“学术写作与表达”第五次备课会举行

2020-06-17        浏览: 1132

       6月16日中午,北京大学学生学术写作指导研讨会暨“学术写作与表达”第五次备课会在电教楼403举行。中国语言文学系副系主任宋亚云长聘副教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信息管理系张久珍教授、哲学系陈波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以及课堂派创始人、北大校友马卫东、陈杰宾,教务部冯雪松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冯菲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主持研讨会。

       本次会议对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学术写作与表达”进行了总结,这门课程是北大第一门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的学术写作通识类课程,旨在提升北大学生的学术写作和表达能力。本学期,该课程作为公选课,课程内容全面丰富,以真实的写作任务和展示活动为核心训练学生的学术写作与表达能力,并通过小组指导的方式为选课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写作咨询服务。后续课程将会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也会进一步和各个院系开设的专业写作课进行有机衔接和整合。

       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如何结合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更好地为师生提供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学工作。参加会议的老师集思广益,提出诸多创新思路,比如开发学术论文写作的核查清单来支持学生自查论文情况、论文型作业过程性管理系统、学术论文批改辅助系统等。上述工具的开发都已列为北大学生学术写作指导工作组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知识图谱为核心技术,结合北大学术论文写作的教学经验,基于北大已有的数据库,与课堂派共同研发“北大学术论文AI助教”,开创学术论文写作以及教学指导的全新模式。

活动现场

       近期北京大学学生学术写作指导工作组还将举办系列沙龙活动,邀请来自哈佛大学写作指导中心资深教师Lusia Zaitseva、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分享两校在提高学生学术写作能力方面的工作成果与相关资源,并为北大学生开设英文写作能力提高工作坊。第一场活动主题“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将在6月22日晚8点举办,目前已有600位北大师生注册报名。

       本次会议最后制定了下学期的工作计划。2020年秋季开始,北京大学学生学术写作指导工作组将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每月定期举办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并结合论文写作指导与批改工具的开发,逐步开展具有北大特色的写作指导与教学系列活动。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学生学术写作指导工作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部、研究生院联合承担,来自中国语言文学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信息管理系、哲学系等院系的多位教师参与,通过开设课程、举办研讨沙龙等方式为北大学生提供学术论文写作指导,并组织北大26门写作课的教师进行学生写作能力培养的主题研讨。“学术写作与表达课程由宋亚云、苏彦捷、张久珍、陈波、陈江、孙华六位老师联合开设。

 

上一篇: 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第一期)首场活动举行 下一篇: 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第二场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