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教学规划”开讲

2017年09月23日 浏览: 340

      2017年9月22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二讲《课程教学规划》在理教308教室准时开始。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组织的项目,2016年9月正式启动,包含四个模块96学分,已经成功完成一轮。

      本次课程由教务部教学办公室的冯倩倩老师和教育学院的汪琼教授联合主讲,和来自各个院系的青年教师共同讨论如何进行课程教学规划。

      首先,冯倩倩从教师教学工作的内容入手,针对申请新课、跨院系开课、工作量认定等角度系统介绍了相关的教学服务,并结合学生调研数据、国内外课程大纲介绍了课程大纲的关键要素和表达。

                                          

冯倩倩介绍“教师教学与课程服务”

      接着,教育学院的汪琼主持了“优化教学大纲-从反思教学理念入手”的工作坊,组织现场青年教师反思个人教学理念及其和教学规划、教学组织、师生沟通之间的关系。汪琼先结合名言名句和教育隐喻亲身示范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之后引导现场教师反思并交流对自己有影响的名师教学、名言名句等,在此基础上共同探讨了如何在自己的教学中贯彻自己的教学理念,并在教学大纲中进行清晰明确地陈述。

                                          

汪琼主持“优化教学大纲-从反思教学理念入手”的工作坊

      参加培训的教师积极参与工作坊中的相应活动,并主动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生动有趣,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最后,本次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在本次培训中收获颇丰,系统了解了和教师切身相关的课程教学管理服务的相关政策和要求,体验了工作坊的培训形式,充分认识到“个人教学理念是贯穿课程活动的核心,能体现教的魅力,也能使得学生更愿意学”。

      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还将围绕教学理念和具体的教学方法展开,融合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结构化的研修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了解北大学生”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