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2020年北京大学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首场活动在线举行

2020-06-22        浏览: 1051

       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大学学生写作教育,推动我校与国内外一流高校教师间的教学交流与研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部、研究生院共同举办的“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首场活动于2020年6月22日晚在线举行。第一场沙龙邀请哈佛大学写作课资深授课教师Lusia Zaitseva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她以“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Helping Students Become Better Writers)为主题,分享了哈佛大学写作课的设计理念和作业设计。整场活动安排有同声传译,逾600位北大师生以及兄弟院校师生参加了活动,并积极进行线上交流与讨论。

       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冯菲老师主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致欢迎辞,孙华教授首先向Lusia Zaitseva博士表达了感谢和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大学术写作通识类课程的基本定位、整体安排、主要内容、教学方式等,希望在注重实践探索、加强校际合作、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推动我校相关工作的设计与实施。

图 1 孙华教授致欢迎辞

       Lusia Zaitseva博士的演讲主要围绕五个部分展开,她首先介绍了哈佛大学写作课(EXPOS)的总体设置、授课对象和授课方式等,突出了基于入学测试而建立的梯次课程体系。其次,她强调了写作及其教学具有过程性、互动性、透明性、反思性、迁移性等基本特点,并相应介绍了两种基本的写作教学方式,即分析和比较。再次,她分享了哈佛写作课的基本结构及其教学法,强调应从不同阶段和单元提升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将大型写作任务分解成若干个小的可执行的任务,并针对整个学期的课程设计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作业。同时,Lusia Zaitseva博士结合实例和大家分享如何通过作业布置、论文批改交流、新形式的作业等方式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她认为写作教学应加强学生与文本、与读者的对话,并从元认知层面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写作,向学生提供可行有效的书面反馈和筛选,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学术写作的个性化辅导。最后,Lusia Zaitseva博士介绍了可能出现的非传统型作业、哈佛大学发起的校级项目、写作中心建设情况及其写作培养环境等,以便提升学生在课堂或学科之外的参与度。

图 2 Lusia Zaitseva博士分享

       整场沙龙穿插多次小组讨论和问答环节,师生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与积极互动,Lusia Zaitseva博士就课程内容设计、写作任务要求、考核评估方式、学生论文修改、写作指导的指南设计等问题逐一做了解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 3 Lusia Zaitseva结合学生范文解释论文指导方法

       北京大学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主办,旨在加强北大本科生写作教育,学习并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学术论文写作指导工作的成功经验,探讨并推动我校相关工作的设计与实施,继6月22日由哈佛大学写作课资深授课教师Lusia Zaitseva博士带来首场讲座“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后,6月29日将由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带来“培养基本和高级的学术写作能力&建立写作中心”。此外,哈佛大学写作课资深授课教师Lusia Zaitseva还将在6月24日面向北大学生举办英文论文写作提高工作坊,欢迎师生们观摩学习。

 

附件:北京大学学术论文写作指导通讯第1期

 

上一篇: 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第三场活动举行 下一篇: 北大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第三场教师讲座及助教分享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