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2020年北京大学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第二场活动在线举行

2020-06-24        浏览: 1169

       2020年6月24日晚8点,北京大学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第二场活动在线举办。“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部、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第二场沙龙面向北大学生,哈佛大学写作课资深授课教师Lusia Zaitseva博士以“美国大学的学术写作”(Academic Writing in the American University)为主题,分享了美国大学的学术写作概况、培养模式、训练方法、资源使用等,近400位北大学生参加了活动,并积极进行线上交流与讨论。同时,本次活动也以公开课的形式面向教师开放,将近100位北大教师和兄弟院系的教师通过直播的方式观摩了本次活动。

       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冯菲老师主持,她首先向Lusia Zaitseva博士表达了感谢和欢迎,并就沙龙目的、内容设计、师生互动等事项进行了会前说明,希望同学们通过主题演讲与互动活动理解写作训练的重要性,并从论点、结构和资源使用等多方面掌握系统的写作方法。

 

图 1 冯菲老师主持沙龙

 

       Lusia Zaitseva博士的演讲主要围绕“大学生为什么写作以及如何进行写作”展开,她首先提出写作是提升思考广度和深度的关键方式,也是形成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互动性思维的重要过程,并以相关数据和研究成果说明了写作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其次,她从明确论点、关照读者、理顺结构、资料使用等四个方面,简要说明了学生写作开展的重点内容。同时,Lusia Zaitseva博士强调了论点的提出交织着情绪、象征主义、暗指等三个影响因素,并强调了论点的真实性和可论辩性,相应地,她提出了论点验证的测试要点,即需要考虑问题的真实性、论题的必要性、论据的充分性和对受众的吸引力。再次,她认为,论点对结构有着重要影响,由论点延伸出的若干主题句实际上构成了论文的基本框架。

 

图 2 Lusia Zaitseva博士分享论文写作要点

 

       Lusia Zaitseva博士指出,写作动机既是进行写作管理的要素,也是评价作品效果的标准,可以考虑将论文语境置于更大的时代背景下,从历史、文化、社会等多个方面思考,还可以从既有理论体系、学术成果、传统观点中去寻找一些突破口,或者诉诸于实证研究来发现问题,从而确定写作论点和框架。Lusia Zaitseva博士强调了参考文献的使用规范,相关资源有主要和次级之分,并提出了“BEAT/BEAM”框架模式,即文献使用包括Background(真实的背景信息)、Exhibit(一手文献呈现)、Argument(既可以作为论据使用,也可以加以辩驳)以及Theory of Method(正确的引用方法、转述方式、规范格式等)。

       整场沙龙穿插多次小组讨论、投票以及问答活动,Lusia Zaitseva博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与积极互动。参会学生就论文结构组织、写作动机确定、英文写作方法、文献综述要点、学术规范识别等方面提出问题,Lusia Zaitseva博士逐一做了解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 3  Lusia Zaitseva通过在线投票的方式与同学们展开互动

 

       北京大学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主办,旨在加强北大本科生写作教育,学习并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学术论文写作指导工作的成功经验,探讨并推动我校相关工作的设计与实施,目前已举办两场活动,由哈佛大学写作课资深授课教师Lusia Zaitseva博士分别于6月22日、6月24日带来了“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和“美国大学的学术写作”讲座。此外,北大媒体资源服务平台也开设“北大学术写作指导沙龙”的视频专栏,将历次活动的资源收录其中,供北大师生回看学习。

       北大首届学生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的最后一场活动将于6月29日下午在线举行,由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带来“培养基本和高级的学术写作能力&建立写作中心”,欢迎师生们观摩学习。

 

附件:(图标)北京大学学术论文写作指导通讯第2期

 

上一篇: 北大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第三场教师讲座及助教分享活动举行 下一篇: 首期北京大学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系列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