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了解北大学生”开讲

2017年10月14日 浏览: 508

       2017年10月13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三讲《了解北大学生》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准时开始。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和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联合主讲,他们和来自各个院系的青年教师共同探讨北大学生的特点及其对教学的影响。

       李祎老师从2017年本科招生基本情况入手,从生源规模、院系分布、生源来源与质量等方面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北大学生的结构,此外,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北大在招生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相关项目,帮助青年教师从数据角度深入了解北大学生的基础特征和不同来源学生的学业基础特点。

                                   

李祎介绍“北大生源结构”

       张庆东老师则从学生的整体状态、专业兴趣、学习逻辑、自主学习能力、对课程的体验、学术规范与道德六个方面和现场教师一起反思北大学生的特点,结合自身的经历和长期的观察分享了很多有趣的师生交流小故事,进而提出“教育本位的师生关系”,引发现场教师的深刻反思。

                                  

张庆东分享“对北大学生学业领域特点的思考”

      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最后,本次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对自己的教学帮助较大,对如何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教学也有了一定的思考和启发。

      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组织的项目,2016年9月正式启动,包含四个模块96学分,已经成功完成一轮。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还将围绕教学理念和具体的教学方法展开,也期望能为北大教师搭建分享、讨论教学的平台。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教学规划”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互动式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