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发中心党支部获“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称号,党员干部全力投入保障在线教学第一线

2020-07-04        浏览: 3476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在校党委和直属单位党委的领导下,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建设、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以服务学校中心任务为宗旨、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特色主题党日为抓手、以党建课题研究为指导,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创建先进支部。

        2020 年 6 月 30 日,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9 周年暨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和线上同步召开。会议对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进行表彰。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荣获“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称号。

表彰大会现场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担学校教学支撑服务、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研究。主要开展青年教师培训、教室管理、教学信息化建设。重点建设了“北大教学网”、媒体资源服务平台、北大讲座网、智慧教室等教学服务支撑平台,并且相继开展了教学新思路2.0、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研讨会、助教学校、名师论教等重点项目。

        中心曾获得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颁发的北京市党员电教(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曾获得,如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北大教学网:全面推进北大教学信息化发展进程”、“辐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北京大学慕课实践校教学成果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提升教学支撑服务,优化教学资源建设——北大教学媒体制作环境与模式的实践应用”、“从无到有,建立多媒体教室服务体系”;北京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基于“北大教学网”的扩展性功能开发与实验、“跨平台交互课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等表彰和荣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中心党支部坚持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如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组织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定期开展好党员民主评议,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支部先后承担了两项党建创新研究课题:“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北京精神学习季;党员凝聚力研究——基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后建章立制、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支部多名党员曾获评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北大慕课(MOOC)培训与支持团队,曾获“北京大学青年文明号”。

 

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带头全力保障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成功运行

        本次疫情期间,教发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和奉献精神全力保障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成功运行。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心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北京大学 2020 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指导中心工会,配合中心行政围绕中心主要任务真抓实干,扛起了学校提出的“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研”的使命担当,全力保障了学校线上正常开学。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和保障在线教学的艰巨任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于大年初三(1 月 27 日)起,即提前结束春节休假,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在线教学保障服务工作中,先后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小组”、“网络教学指挥调度中心”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全面协调学校各部门联合支持和保障学校疫情期间正常教学的顺利开展。

网络教学调度中心

        为了保障2月17日全校师生的正常线上开学,中心于2月2日即通过校内门户和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推介了“北大教学网”在线授课方案和“5+N”在线教学模式的培训和技术保障方案。并自2月6日开始,连续三个月,为全校师生提供初级基础、中级应用、高级创新共三个批次14天30 讲的在线教学培训,师生满意度达到92%。截止到4月27日,参加在线直播 4000 多人次、教学网录播观看6000多人次、培训视频点播观看3万多人次,培训记录也将计入教职工培训档案。同时,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群(9个群近3000人)等方式全校师生提供全时段支持,有效地缓解了师生的焦虑紧张情绪,获得了师生一致考评。

“北大教学网”首页

        相关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领导的肯定。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进行了报道,还接到了来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校内单位发来的感谢信。

 

真抓实干,服务学校中心任务取得可喜成绩

        教发中心扎实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是为了贯彻落实 《北京大学关于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校发[2016]144 号)的文件精神。中心与人事部、教师工作部、教务部共同制定了《北京大学新教师教学发展计划》,从 2016年秋学期开始,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工作,包括组织专题培训,课堂教学观摩及沙龙和微格教学,共四个模块96学分,一年为一个实施周期。目前,已经成功完成了四轮培训,教师满意度逐年显著提升,参与培训的教师普遍认为培训内容对教学非常有帮助。 

高校教与学国际发展研讨会现场

        慕课建设工作是为了贯彻落实《关于积极推进网络开放课程建设的意见》(校发[2013]42 号)的文件精神。中心从2014年3月启动了“慕课(MOOC)相关教育技术培训”,项目为期开展5年。目前已成功举办慕课培训15期,培训了总计319名北大教师,其中近一半的教师获得培训合格证书。从2013年9月至今,中心支持慕课建设,共开出83门慕课,学科覆盖文理工医,超过200万学习者注册学习,结课人数上万。绝大多数课程为学校自主建设和制作,一些课程在提供中文版的同时,也提供英文字幕甚至英文讲解,将北大优质教育 进行全球化普及。2014年5月,北大与阿里巴巴公司共同启动了“华文慕课”平台开发。在 2016 年进行了大规模的功能更新,整体跟进国际平台进展,还开发了安卓和苹果两个版本的APP。华文慕课现有课程53门,注册用户6万多,日平均访问量5000左右。

        中心扎实开展教室管理和建设工作。中心完成了二教、三教、一教、文史楼在内的一百 余间教室进行了设备更新工作,共更新设备 387 件,其中主要包含对二教、理教、国关、 政管楼公共教室投影机的更新;所有30人以上小教室增加电脑及讲桌;理教、一教电脑更 新;文史楼研讨型教室改造建设;二教、三教、理教部分教室投影屏幕更新;国关、政管楼公共教室中控、屏幕等设备更新等。通过这些有计划有更新,使全校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运行达到一个良好的状态。中心完成了老地学楼改造。目前,老地学楼已经成为一座新型的研讨式教学楼。

        中心已经启动了智慧教室建设,组织了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了广泛的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 先后对嘉课堂、青鹿、卓智、完美视通、锐捷、爱视界、博汇和智合等智慧教室产品进行了调研,并与其中几家有实力的公司进行了深入的技术沟通,同时专程赴人民大学、劳动关系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地,现场考察智慧教室的落地方案,并在文史楼和老地学楼进行试点建设。

        中心负责建设的 “北大媒体资源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营,当前已注册用户777人(教师 212,学生565),汇集近150门北京大学全程课程录像视频、6331讲学术讲座,608条讲座预告,共计12505个教学视频文件以及大量图片和PPT教学模板素材,年度点击量1.7千万次。其中,排名前10位的热门讲座累计点击量超过13万次,排名前10位的热门课程点击量超过3000次,访问IP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700多位北京大学师生登录注册和使用。

青年教师教学沙龙现场

        中心负责北京大学国家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申报工作,其中21门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负责英语品牌课申报工作,其中4门获得国家级精品称号;组织并指导校本部和医学部教师参加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全国微课类教学比赛,数十位教师先后获得全国特等奖和一、二、三奖。

        中心成功举办“2019 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研讨会”。此次国际研讨会,邀请到教育部领 导、高教学会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美国哈佛大学、布朗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日本早稻田大学、新加坡洋理工大学等十几所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以及来自91所中国高校的200多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和工作人员、130位一线教师等共同参加。本次会议产生8个由国际高校合作参与的创新项目:一线优秀教师教学论坛、混合式 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写作中心联合实践与合作研究、英文授课教师培训、助教培训和研究、 教学档案袋系统开发、智慧学习空间建设、教师教学发展标准研制与教师教学发展机构标准 及评估研究。

        中心编辑出版以“教学的魅力”为主题的系列丛书,与北大26个院系开展合作,共同选取院系中优秀教师群体,采取以“教学”为主题的访谈活动,争取为每个院系出版一本关于教育教学的教师访谈录。目前,物理学院“名师论教”项目已经完成,已访谈27位教师,完成了29篇文章,超过25万字。2019年,中心完成了4期“教师教学发展通讯”,为北大师生介绍最新的教学理念和发展趋势,并通过中心邮件列表发送给学校广大师生。

 

加强学习和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

        教发中心党支部坚持开展好党建创新课题的研究和主题党日,积极打造品牌活动,努力创建先进党支部。

        中心支部积极承担基层党建创新课题的立项和研究工作。其中,在2012年支部承担了 主题为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北京精神学习季的党建课题研究。该课题是从2012年 3月起,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以学习研究“北京精神”为主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季。支部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参观、座谈、讲座、体验、登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形式,如参观考察焦庄户红色基地、三高科技园、昌平香堂文化新村等,深入挖掘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核心的“北京精神”深刻内涵与文化底蕴,借以引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在 2014 年承担了主题为“ 党员凝聚力研究——基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后建章立制、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的党建课题研究。”该课题主要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将为民、务实、清廉的教育主旨,积极融入增强新老党员凝聚力和归属感的研究和实践中来。支部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党员赠书、老党员讲历史、天津航母主题 国防教育、针对建章立制进行集体座谈和调查研究等活动,积极探索“建章立制、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三位一体的多样化党员教育形式,进而深入挖掘能更好地提升党员凝聚力的有效渠道和系统性解决方案。关于这两项党建创新课题的立项研究,获得了中心全体党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取得了非常良好的研究成果和实施效果。课题的相关研究成果总结上报后,获得了党委的支持与肯定。 

主题党日 VR 重走长征路调研活动 

        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相继组织了赴“百度总部交流共建”、联合北理工马院开展VR体验重走长征路、赴李大钊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制作微党课“我的第一次组织生活”、为学校教师免费拍摄“肖像照”志愿服务等特色主题党日。其中,2019年3月14日,中心组织教职员工21人专程赴百度集团总部进行交流研讨。会议中,双方围绕着如何将百度教育智能化解决方案实际应用于大学校园这一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讨论,达成了后续加强合作的良好意向。2019年10月22日,组织党员群众15人,赴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走长征路虚拟仿真实验室现场调研,开展“VR体验重走长征路,共同感悟初心与使命”主题党日活动10月30日,适逢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组织在职党员8人,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11月11日、12日连续两天,组织开展为学校教师免费拍摄“肖像照”志愿服务。此次活动,共为学校38位教师拍摄了专业的肖像照。

        中心支部坚持加强学习,抓好党建,充分关心和发挥离退休老党员的重要作用。通过开 设党员图书学习室、开展党员赠书、组织老党员讲中心历史、认真组织“共产党员献爱心”、 开展重读经典《红星照耀中国》”党课等工作,努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中心支部积极指导并支持中心工会组织开展各项职工业余文化体育活动,尤其是中心党 员干部同志积极带头报名参加,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这其中,包括认真组织参与校运动会、 游泳比赛、羽毛球比赛、毽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各项活动。其中,以党员为主的中心羽毛球队,参加 “北京大学教职工羽毛球锦标赛”,曾获学校乙组亚军的优异成绩。中心支部将此作为重要抓手,通过这些集体活动的组织开展,有效地提升了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同志的荣誉感和向心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北大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实践模块启动: 第四场教师讲座及国际暑期学校课程中期反馈交流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