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互动式教学”开讲

2017年10月28日 浏览: 1011

      2017年10月27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四讲“互动式教学”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开讲。本次培训由教育学院吴筱萌副教授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戈副教授联合主讲。来自本期培训班的37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吴筱萌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在教学中运用参与式方法,她从为什么要用参与式方法、什么是参与式方法、参与式方法通向何方、如何实施参与式方法、参与式方法中的教师角色这几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参与式方法,并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介绍了如何实施参与式方法。

                                      

吴筱萌老师介绍在教学中运用参与式方法

李戈老师结合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先分享了他在第一次课上跟学生定下的“规矩”,包括:放松,要采用狗熊掰棒子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提问、不要怕自己的问题是蠢问题。他认为放松是交流的基础,自由才能有问有答。接着他跟大家分享了他对于如何教会学生“知识”、如何训练学生“技能”的一些体会,介绍了他的课程的迭代式设计,他认为技能训练应该让学生多做一些简单的练习,而不是让学生做很多很难的练习。

                                       

李戈老师分享自己与学生互动的经验

      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在培训反馈中,大家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丰,两位老师从理论和现实角度介绍了互动的方法和技能,有一些观念和理念上的启发,对教学及和学生的互动有了全新的认识,值得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尝试。

      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组织的项目,2016年9月正式启动,包含四个模块96学分,已经成功完成一轮。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主题包括讲授式教学、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还将举行课堂观摩沙龙等活动。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了解北大学生”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讲授式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