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讲授式教学”开讲

2017年11月11日 浏览: 1529

       2017年11月10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五讲“讲授式教学”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开讲。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赵冬梅教授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卞江副教授作为本次课程的主讲嘉宾,与来自各院系的40位青年教师分享了关于课堂讲授式教学的经验和做法。

       本次课程中,赵冬梅老师分享了三条做好讲授的重要原则:学术积累、认真备课和真诚讲授,并指出“讲授者应以全知的状态,退回到未知的心态,完成引领的任务”。

                                           

赵冬梅老师分享做好讲授的重要原则

      卞江老师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从课前准备、第一次课如何制定规则、课堂环节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如何掌控课堂等方面详细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教学是与学生一起成长”,最成功的教师应“因材施教、润物无声”。

                                           

卞江老师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进行了分享

       两位主讲老师对教学的热情和个人魅力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老师。在培训的问卷反馈中,很多老师表示对讲授方法与技巧有深入认识和启发,认为两位老师做了很好的示范。

       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组织的项目,2016年9月正式启动,包含四个模块96学分,已经成功完成一轮。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主题是关于“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此外,还将举行青年教师沙龙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共同学习和讨论的平台。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互动式教学”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评估与学习评价”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