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评估与学习评价”开讲

2017年11月25日 浏览: 1553

      2017年11月24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六讲“课程评估与学习评价”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开讲。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胜清是本次课程的主讲教师,与来自各院系的35位青年教师分享了关于课程评估与学习评价设计在教学中的作用。

      本次课程中,刘建波教授讲授的主题是“本科课程评估与教学改进”,首先从北大教学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思考作为切入点,包括教师问题、学生问题、管理问题 ,提出了北大老师需要从 “以教为中心”到 “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然后详细讲授了如何围绕教学的改进来设计评估指标、解读评估指标,介绍了北大评估系统的主要功能并在现场做了演示。

                                         

刘建波介绍北大本科课程评估

      王胜清讲授的主题是“有效的学习评价设计”,主要从国内外关于学习评价设计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为出发点,结合评价设计的国内外大学的应用实例,讲授了如何从学习评价设计角度来促进教学,以学习结果为导向来改进学习评价设计方案,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王胜清介绍有效的学习评价设计

      课后调查问卷反馈表明,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们反映良好,对本次课程比较满意,了解了北大本科评估课程体系,学到了一些与学生互动,以及收获学生有效反馈的实用技巧,学习到了评价学生以及接受学生评价的根本原则。

      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组织的项目,2016年9月正式启动,包含四个模块96学分,已经成功完成一轮。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主题是关于“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此外,还将举行青年教师沙龙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共同学习和讨论的平台。

上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讲授式教学”开讲 下一篇: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信息化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