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Square home slide

北京大学第九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举行

2020-11-18        浏览: 394

        近日,由教务长办、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校工会、网信办、教发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九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举行。此次大赛分为课件组、微课组、网课组和案例组,共提交48作品,其中39个作品进入现场决赛。每个参赛团队限时10分钟,8分钟讲解演示、2分钟回答问题,并面向全校开放观摩、Classin提供全程直播。

        经过激烈角逐,基础医学院的《弯曲的脊柱》获得微课组一等奖;工学院的《魅力机器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有机化学实验中计算化学模块的网络教学设计》、外国语学院的《基于Canvas平台的混合式学习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以基础俄语(四)为例》获得网课组一等奖;体育教研部的《身体运动智能评价系统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护理学院的《情景模拟教学案例——<左侧胫骨下段不完全骨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有机化学实验混合式教学探索——以色谱技术教学为例》获得案例组一等奖。

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张卫光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刘淼

体育教研部赫忠慧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田

        此外,《2㎡的瑜伽锻炼》获得课件组二等奖;《软件危机》《精索静脉曲张伴不育患者的护理》获得微课组二等奖;《神经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北大课程群体行为统计和<计算概论B>课程教学实践》获得网课组二等奖;《新生儿护理临床技能与思维训练见习课》《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免疫学>情景化试题出题系统的建立与应用研究》《穆斯堡尔实验模拟教学设计》《传染病医院职业安全防护训练》《基于Canvas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研究—案例展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创新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混合式教学定制课程设计与实践》《虚拟现实技术在关节腔穿刺技能训练中的应用》《利用媒体资源服务平台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跨文化沟通与管理课程立体案例建设》《结合在线学习平台的数据科学课程设计》获得案例组二等奖。

        《国际象棋基本规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论>多媒体课件》《俄罗斯社会与文化系列讲座——俄语字母的故事》《组织液》《Culture and Nonverbal Communication》《植物切片原位杂交技术实验》《系列微课》《病例信息采集》《婴儿食物转换微课》《问卷的信度分析》《小儿疝气的来龙去脉》《多巴胺介导的学习模型:大脑为何迷恋毒品》《基于PBL模式的日本文化、社会微探》《基于Canvas平台<英语散文选读>课程建设与互动教学》《蛋白质整合数据库BioGRID的精准应用》《<新媒介社会学>课程游戏化探索——以互动视频类冒险游戏为例》《利用VR技术的胃镜教学应用》获得三等奖。

        《弯曲的脊柱》和《基于Canvas平台的混合式学习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以基础俄语(四)为例》荣获最佳教学设计奖。

        外国语学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聘请来自教务部、研究生院、医学部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院系的学科建设、教育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亲临比赛现场,参与大赛各项评审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体组织实施了本次大赛。

专家点评

        北京大学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的前身是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已举办了八届,在2019年作为新策划启动的教改项目“教学新思路2.0”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件大赛的延续和转型。除立项项目须参赛外,面向全校征集课件、微课、网课和案例四类参赛作品。

        大赛宗旨是“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创”,树立学科应用典范,促进更多的创新实践应用。

        对于参赛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等。本次大赛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请参看:创新教与学大赛:http://coursecontest.pku.edu.cn/

        教学新思路2.0:http://jpk.pku.edu.cn/xinsilu2/

        附:2020年北京大学第九届创新教育学应用大赛获奖名单

 

上一篇: 北京大学第九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举行 下一篇: 教发中心组织举办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决赛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