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互动式教学”开讲

2020-11-24        浏览: 644

       2020年11月20日下午2点,由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共同组织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模块第六讲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308教室举行。本次课程的主题是“互动式教学”,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和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助理教授主讲。53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江老师首先分析了课程中教师与学生沟通的主要渠道,从上课的语言、身体语言、讲课内容的媒体呈现、观察学生的状态这些方面分享了与学生互动的技巧,例如:可以适当蹭蹭热点,注意多表扬鼓励学生,使用PPT的隐藏页面灵活调整课程内容。接着分享了自己18年教学经验中用过的一些互动式方法,例如:让学生出题、人手一只小激光笔当堂做题和统计、课堂设问互动揭晓、课堂电路实验等。最后他还分享了如何与学生进行在线互动的一些方法。他认为成败取决于细节,互动式教学做好设计,让学生有好的体验非常重要。

陈江老师分享

       张剑葳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以生动的实例,从获得感、成就感、愉悦感三个方面分享了六种与学生互动的方法,包括:给学生发简略版的讲义,这既能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脉络还能让学生边听边记笔记;给学生发书目让学生作报告;板书示范,让学生画图;让学生动手,在动手的过程中带出知识点,解释难点,让学生展示自己的成果,使学习有仪式感;将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建立联系;通过讲故事激发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让学生在故事中体会研究的方法和研究者的坚持。

张剑葳老师分享

       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表示,两位老师分别从理科和文科的不同角度,展开讨论了不同的互动式教学的经验和技巧,收获很大。从细节上提出来很多有效的建议,普适性也很强。

       本学期的青年教师培训课程围绕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展开,后续还安排有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创新创业教育、科学发声原理与实用技巧,还会组织教学观摩、教学沙龙等多种活动,通过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形式为北大教师搭建分享、讨论教学的平台。

上一篇: 北京大学第九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举行 下一篇: 面向未来的教学发展——北京大学在线教学总结会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五周年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