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面向未来的教学发展——北京大学在线教学总结会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五周年研讨会召开

2020-12-02        浏览: 722

       2020年11月28日,主题为“面向未来的教学发展”的北京大学在线教学总结会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五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出席,教务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等教学管理与服务部门领导以及各个院系的教学院长和优秀教师代表260余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0多所国内高校的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参加会议,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和港澳地区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及英国高等教育学会HEA、英国教师教育发展协会SEDA等国际组织代表在线交流,共同展望面向未来的教师教学发展。大会由教务长办公室主任王小玥主持。

会议现场

       郝平为2020年度在线教学管理部门、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的院系和教师代表、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的结业教师以及教学新思路结题项目团队、创新教与学论文获奖教师、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的优秀组织单位和获奖团队颁奖。

郝平为获奖个人及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郝平与获奖教师合影

       龚旗煌在致辞中总结了2020年度北京大学在线教学总体情况。他指出,北大春季学期本着“实事求是、效果为先”的原则,提出了“5+N”种可选择的教学方式,并通过建立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提供系统培训和全方位技术保障、推进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和学术研究以及强化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合作交流等方式全方位努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手段,顺利完成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在线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6000多门课全部恢复了线下教学,但仍有部分不能返校的同学,本学期的重点是所有课程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无缝衔接,确保学校教室都能支持上课期间自动录播和同步直播。龚旗煌指出,后疫情时代教育教学要更加立足实际、面向未来,北大要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支撑服务、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他对北大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提出三点发展建议。一是要继续完善各项培训计划,优化现有教学发展相关课程,全面构建北大教学发展能力的多层次专业化培训体系,开拓国际化教师教学发展新途径;二是要进一步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完善教学环境和资源建设的支撑服务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技术的深度融合;三是要结合北大教育教学改革和国际未来教育发展开展研究,为师生提供有效的资源和最新的教育理念及教学方法。

龚旗煌致辞

       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的院系代表法学院副院长车浩结合院系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多元化探索,对在线教学经验作了总结与反思。线上教学工作要做好,首先在预备期内便应尽早布局、抢跑预案;其次要完善相关管理措施,积极应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要尝试在线教学方式的多元化探索,采取直播授课、录播授课、多种方式结合授课等多种形式授课。

车浩发言    

       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结业教师代表工学院雷霆回顾并发表了青年教师培训的参与体验。他表示,北大青年教师培训为青年教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是青年教师们向前辈老师学习、讨教的重要平台,并倡议青年教师们把培训中心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教学科研实践中,继承和发扬北大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雷霆发言

       助教培训项目优秀学生考古文博学院魏子元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助教工作的相关建议与思考。魏子元认为,助教应当正确认识本身工作性质,搭建好师生沟通的桥梁,并对学校助教工作提出了提高与助教工作相关的应急处置能力等三项建议。

魏子元发言

       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获奖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张卫光就“人体解剖学的创新教学实验”一题作了主题汇报,他分享了北大“人体解剖学”在教学资源方面享有的优势,介绍了线下理论实习一体化教学和在教学发明专利方面所做的努力。

张卫光发言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汇报了北大教师教学发展合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的相关进展,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教学培训、教室管理、网络教学平台、多媒体以及视频课程资源建设,尤其是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建设和保障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对今后面向未来的教师教学改革发展工作做出展望。

孙华发言

       下午会议进入专题研讨,共设置有六个分论坛,分别是“面向未来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框架的研制”“高校创新教与学:实践、创新与发展”“教学与人才培养:经验、思考与展望”“面向未来的写作教学与指导”以及“医学教育创新与实践”,各个分论坛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和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分享,结合专题讨论与会者共同总结当下教育教学、展望未来高校教学发展。

       本次会议既是北京大学在线教学工作的总结会,也是后疫情时代高校教学的研讨会,还是面向未来的教师教学发展的启动会。会上各高校间形成了多项合作内容,大家表示今后将继续协作研究,开拓创新,共同推动新时代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互动式教学”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