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

2020-12-08        浏览: 636

       2020年12月4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七讲“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在理教308开讲。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胜清老师主讲,57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建波老师讲授的主题是“本科课程评价与教学改进”,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国家本科教育的系列举措以及北京大学《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提出的“新时代质量22条”,以此作为背景,系统介绍了北大课程评价系统多种方式、多元主体进行课程评价的设计思路,除了学生评教、还包括教师自评、院系评教、同行以及领导评教。 然后介绍了北大评估系统的功能,教师通过北大课程评估系统可以及时了解自己的教学反馈情况,针对性调整自己教学活动,从教学改进的角度对北大课程整体评估的数据情况也做了系统性分析。最后指出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是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包括教师要“以教为中心”到 “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从“知识灌输”到“能力培养”的转变以及如何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不断实践“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刘建波介绍北大本科课程评价

       王胜清老师讲授的主题是“有效的学习评价设计”,首先从国内外关于学习评价设计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为出发点,介绍了形成性评价设计和总结性评价设计的区别以及在教学中的不同作用,然后介绍了如何利用逆向课程设计方法和布鲁姆认知教学目标分类来改进课程中的学习评价设计,并介绍了一系列适用于不同课程类型的支持主动学习的教学策略,这些教学策略可以有选择的应用于讲座课、讨论课、实验课以及在线/混合课的教学过程中,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及时了解学生的反馈,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促进学生的学习结果提升,进而提升课程的教学质量。最后介绍了经典的“本科教学七原则”,建议青年老师依据本科教学七原则作为理论指导,不断反思改进自己的课程教学。

王胜清介绍有效的学习评价设计

       课后调查问卷反馈表明,参加本次培训的青年老师们反映很有收获。通过本次培训,青年老师们了解了北大最新本科评估课程体系,有助于未来根据评估数据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学习到了很详细实用的课程设计方法和主动学习策略,以及如何以学生的学习结果为导向持续改进教学设计,对自己未来教学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本学期后续还将举行创新和创业教育、科学发声原理和实用技巧和青年课堂教学观摩教师沙龙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共同学习和交流研讨的平台。

上一篇: 面向未来的教学发展——北京大学在线教学总结会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五周年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