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科学发声原理与实用技巧”开讲

2020-12-22        浏览: 699

       2020年12月18日下午2点,人事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八讲“科学发声原理与实用技巧”在理教308开讲。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陈晓鸥教授和赵俐教授主讲,来自各院系的61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讲座中,赵俐首先讲授了科学用声的原理与实用技巧。以美国一项认为说话声音比传达内容更重要的研究作为切入点,赵俐指出听者不仅接收到内容传达的语义本身,而且对语言表达者的语气、节奏、声音等也非常敏感。由此她提醒老师们应重视声音的抵达效果,用好声音才能达于听者,即“听见、听懂、听进去”。赵俐讲解了声音传达的不同形象气质,并通过具体的演示和练习向老师们讲授了如何练声,从而让教师声音体现出大方、清晰、从容、富有交流诚意的形象,以及学科内容丰富、学术作风严谨、愿意并善于交流探讨、值得信赖的形象气质。

赵俐讲授科学用声原理

       之后,针对教师需要一定音量、音长、音色和用声变化的能力需求,并结合了老师们的具体用声困境,如“声音放大喊的太累、长时间用声后嗓子疼哑、吐字不清晰、音色不柔和”等问题,赵俐讲解了如何使用从容舒服、轻巧生动的声音。她具体介绍了发声的科学原理、气息运用和吐字的科学训练方法,并通过丰富的实例带领老师们从音高、音量、音色、吐字各方面分别进行发声练习和辅导。互动环节生动有趣,现场气氛轻松活跃,老师们纷纷积极参与练习。

老师们参与互动练习

       陈晓鸥带来了主题为“积极、自如、精准——如何提升声音表现力”的讲座。她通过剖析在线开放课程中几种不同的教学视频案例,指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保持积极、热情的状态,语气、节奏要有变化,表情、体态也应该亲切自然、贴合语境。陈晓鸥也在培训中设计了互动环节,通过带领老师们练习并予以指导,她强调了在课堂中应合理运用重音、加强声音的对比,从而提升讲解的清晰度和逻辑性;还介绍了如何运用有声语言的停连功能,突出要点、引发学生思考。

陈晓鸥讲授提升声音表现力

       根据收集培训后的调查问卷反馈结果,北大教师纷纷对本次培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普遍反映本次科学用声的培训主题安排非常实用、讲授的内容和技巧令老师们收获颇丰。通过专业授课和培训中的趣味性互动实践,老师们对教学中的发声和语言问题有了系统的认识,了解和掌握了发声的一些基本方法,有助于老师们之后教学中的科学表达与交流。

       本学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模块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培训课程全部完成,本学期后续还有一次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下学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组织实施模块三信息化教学和模块四教学观摩与演练的培训,为教师搭建共同学习和教学交流研讨的平台。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开讲 下一篇: Webinar on Training Program for Young Teachers at PKU was Held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