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2020-12-30        浏览: 900

       2020年12月25日中午11:30—13:30,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第四模块——课堂教学观摩沙龙在理教308举行。本次沙龙以午餐会的形式,邀请了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敏教授、哲学系杨学功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大成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卞江副教授、法学院高薇副教授等七位不同学科背景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授,在沙龙上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针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来自各院系的38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胜清老师主持。

活动现场

       各位青年教师依次进行3分钟以内的简短发言,分享自己的教学观摩和教学实践体会。各位教师畅所欲言,就入职以来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自己入职北大以来在教学方面的心得和疑问,青年教师们的疑惑主要涉及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内容与课程设计、教学时间与作业分配等多个与教学紧密相关的问题。与会的青年教师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请资深教授帮助解答其教学中遇到的各种疑虑和问题,在交流经验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

青年教师交流教学观摩和教学实践体会

       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授分别针对各位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关于在课堂上如何与学生进行良好互动的问题,胡敏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提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采用小组汇报或小测验的形式带动学生积极性等具体建议。她指出青年教师们可以尝试从学生视角出发审视教学内容,并且教师应努力调动教学气氛、鼓励学生。张大成分享了“准确、效率、质量、对象”的教学八字箴言,强调教师应敬畏知识、敬畏学生,提醒青年教师们以这八个字为教学准备的共性指导原则。

2_副本_副本.jpg

专家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

       傅绥燕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宣传问题提出了可行建议,并生动清晰地解释了教学内容中基础和前沿知识的合理关系。此外,她还提醒青年教师们关注相关的本科教育改革项目,鼓励老师们将教学具体体会和意见向上反映。杨学功针对青年教师们关于课件分享的疑惑,提出师生应建立信任,而老师们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同样,高薇也强调了师生建立信任对教学的重要性,指出师生应该是平等交流的对象。卞江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回答了青年教师们教学中的课程设计、教材准备、师生互动等具体问题。孙华还提醒青年教师们可以利用如翻转课堂等多种多样的教学工具丰富教学过程。

      本次沙龙采取午餐会的形式,使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和研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 Webinar on Training Program for Young Teachers at PKU was Held Online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信息化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