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助教培养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

2021-03-23        浏览: 549

       3月23日下午,由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的助教培养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分享疫情背景下中日四所高校研究生助教培养与发展的相关项目,深入交流高校助教培养与支持的相关经验,来自两个国家多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环节,第一部分由四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分享学校助教培养与发展的特色做法,第二部分由四所高校的助教代表分享实践工作的体会和建议。会议期间安排了多轮互动讨论环节,参会者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互动,共同探讨高校研究生助教培养的关键问题。

       在教师代表分享环节中,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介绍了北京大学在研究生助教管理与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北大研究生助教是推动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资源,研究生担任助教也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在助教管理方面,学校和院系联动按需设立助教岗位并明确岗位数量及其职责要求,鼓励院系进行公开招聘和择优录用,所有助教都需通过助教通用培训课程和院系的专业技能培训方可上岗,同时加强对助教工作的过程性评估和持续性支持,这一系列环节共同组成北大研究生助教管理培养工作的基本框架。

胡晓阳发言

       东京工业大学室田教授介绍了学校2016年开始实施的GSA(Graduate Student Assistant)制度。该制度以形成学习共同体为目标,由硕士生体验教学管理相关工作。GSA的参与者在硕士一年级时,通过大课堂讲授和小规模讨论课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各项课程,并最终取得相关证书。助教需要辅导高年级本科生学习,并组织研讨型和实践型等多项课程。复旦大学才清华老师介绍了通识教育课程的助教工作内容,学校建立了由通识教育中心指导的助教协调员、助教小组和助教组成的助教工作体系,在整个学期中贯穿助教培养与支持,具体流程落实到每周,还开设了“未来教师训练营”,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教学能力。早稻田大学森田教授介绍了本校的助教分工和职能。早稻田大学通过线上研讨会和培训点相结合的方式对助教进行培训,旨在达成研究生和本科生互帮互学的目标,支持学习共同体的构建。森田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学习管理平台(LMS)的操作也被纳入助教的工作。

室田、才清华、森田发言

       四所高校的老师报告完毕后,与会人员就疫情期间助教工作职责和内容的变化以及学校层面对助教的支持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疫情期间,多所学校在课程开始之前对助教开展了线上教学培训,以便为任课老师提供更好的在线教学支持。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冯菲老师阐述了北大在线教学的多种模式所提供的相关培训内容、满足大规模学习的慕课培训方式、根据在线教学不同阶段重点工作开展的阶段化培训活动等内容,疫情期间,学校在线教学多措并举,切实有效地保证了培训效果,进而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在会议的第二部分,四所高校的助教代表分别就自身的助教经历作报告。东京工业大学林爱彩香同学表示,担任助教的经验使她学会听取不同的意见,这对其博士研究也非常有帮助。复旦大学万思敏同学连续五个学期担任《人权与法》这门课程的助教,她认为助教应该是服务者、学习者和教育者,从服务者到教育者,需要化被动为主动,并最终思考如何让课程更好的开设。北京大学李京鸿同学认为,理解助教作为学生和教师的双重身份非常重要,助教是教师和学生双方的桥梁,需要达到“助”和“教”的平衡;助教应当关注学生反馈,也需坚持标准;同时需要注意自身科研和助教工作时间的平衡。早稻田大学柴思原同学提出,高级助教具有三个维度的任务和职能,分别是持续的“行政”和“秘书”工作、课堂讨论参与和促进工作以及课前资料准备和课后学生评估工作,三个角色互相促进,可以保证和提升课程整体质量。四所高校的助教们交流了参与助教工作的动机。李京鸿和柴思原均表示,他们在本科低年级的课程上都曾经受到过助教的许多帮助,在自己担任助教时,希望能将同样的帮助给予后来的同学。万思敏提出,每学期结束时学校都会组织助教评估,而参与学生的积极评价给予她坚持下去的动力。此外,薪火相传的助教传统、帮助学生和任课教师的责任感以及讲课能力的锻炼等诸多方面,都是助教们选择花费许多精力认真完成工作的原因所在。会议结束后,主持人引导参会者分成不同小组进行自由讨论。

上:林爱彩香、万思敏,下:李京鸿、柴思原

       本次国际研讨会跨越国境、学校、学科和语言障碍,对中日四所高校研究生助教管理与培养的特色实践进行了多样化展示,激发了担任助教或有志于承担助教工作的学生热情,也为高校研究生管理与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同时,这次助教培养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也是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培训国际化项目的一部分,旨在加强北京大学助教管理与培养工作的国际化水平,目前北京大学已经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康奈尔大学、早稻田大学合作开展相关培训项目,后续还将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信息化教学”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多媒体课件”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