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多媒体课件”开讲

2021-04-06        浏览: 585

       2021年4月2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三第二讲“多媒体课件”在理教308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主讲,来自各院系的54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多媒体课件”讲座现场

       陈江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青年教师们讲授了多媒体课件的多重境界,分享了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实用方法和要点。首先,陈江老师借由幽默诙谐的比喻,生动形象地总结了多媒体课件制作和使用中的常见问题。针对可能出现的“裸奔”、重口味、画地为牢、帕金森、拖延症等不同问题,陈江老师对症下药,就每一种“病症”进行了具体地诊断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处理对策。

陈江讲授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常见问题

       陈江老师结合自己制作课件的丰富经验,从内容充实、高效制作、章法有度、图文并茂、多而不乱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操作方法。他向青年教师们展示了多媒体课件中的模板、母版视图如何运用,分享了教学所需的常用图片格式的搜索方式,复杂信息的展示方法,以及理工科教学中复杂公式的制作与展示方法。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常用快捷键的用法,介绍并演示了很多高效而实用的制作技巧,包括图形绘制的微调控制点、图像处理与精准图线的绘制、组合与取消组合的妙用等内容。

       陈江老师生动而细致的讲座让大家学到了很多非常实用的制作与使用多媒体课件的方法,他所展示的诸多技巧也让青年教师们大开眼界、收获颇丰。青年教师在反馈中写到“陈江老师今日的图片素材以及设计非常好,可以在我学生作业中运用。同时,也为我本人的教学PPT版本设计提供许多新思路。”“收获很大,学习到了如何制作PPT的同时,也学到了陈老师对学生的兴趣点的清晰认识,以及陈老师的教学能力。”

       本学期后续的青年教师培训还会涉及到混合式教学、北大网络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等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助教培养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 下一篇: 党史学习教育 | 青年教师培训实践课程在延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