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Square home slide

教发中心组织举办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决赛演练活动

2021-04-27        浏览: 1144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关于举办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 1月28-31日组织聘请校内专家对12个参赛团队进行两轮网络评审,完成向“北京大学推荐教师参加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名单”。 2月22日-3月31日,教发中心全方位支持5个参赛团队进行参赛资料的准备指导、拍摄制作、审核上传等工作。

        市级大赛网络评审已于2021年4月12日完成,根据网络评审结果,286个教师团队中有85个教师团队进入市级大赛现场评审阶段。北京大学成绩突出,5个参赛团队中有4个团队进入市级大赛现场决赛。

        为了进一步指导教师现场决赛参赛技能、促进交流学习,教发中心2021年4月20日上午,在电教楼403组织举办了“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决赛”演练活动,特邀请四位北京市教学名师、北大创新大赛专家评委刘树华教授、付志明教授、刘怡教授、李文新教授担任点评。活动由北大教学新思路、北大创新大赛负责人王肖群老师主持。

        首先,王肖群老师简单介绍市级大赛进展情况和现场决赛的要求,并对各位参赛教师、专家评委积极支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肖群老师主持现场决赛演练活动

        随后,四个参赛团队负责人按照现场决赛的要求,依次进行15分钟汇报预演,评委现场评分,并给出具体改进建议。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张卫光老师通过生动的多媒体设计、独特的教学风格、丰富的VR资源,促进了课堂效果的显著改进。专家评委肯定了张卫光老师课程的新颖性、生动性与创新性,同时也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强化课程内容、课程性质、重难点方面的介绍,突出学生参与互动等。

张卫光老师(正高组)《人体解剖学》现场决赛汇报预演

        来自物理学院的冯旭老师从课程建设目标及内容、重难点及学情分析、教学资源和教材建设、ETA教学法及课程设计等进行详细介绍,通过在教学中引入实验演示、引入科学研究课题、引入课程思政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专家评委认为冯旭老师思路清晰、内容充实,同时希望对现象结果阐述详尽等;

冯旭老师(副高组)《理论力学》现场决赛汇报预演

        来自歌剧研究院的李鸿老师从运动中的发声训练、集中教学 针对指导、让美学走近生活、以生为本 朋辈互助、对话名师名家等方面汇报了课程的教学创新设计,以增加学生的获得感。李鸿老师的现场展示融合了舞台表演,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同时建议精简部分展示内容、补充教学成果展示、加强课程定位与特色介绍等。

李鸿老师(副高组)《声乐演唱与表演》现场决赛汇报预演

        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张闫龙老师展示了课程的创新性实践,张闫龙老师详实、细致地讲解了课程的设计、课程的创新教学成果等内容,从育人层面、学生层面、教学流程等层面实现创新目标。专家评委肯定了张闫龙老师的汇报成果,建议更多地展示经典教学案例,突出展示课程的实践成果。

张闫龙老师(副高组)《组织管理与活动》现场决赛汇报预演

        评委们认真听取各参赛教师的汇报,并记录改进意见,每位评委逐一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多方位指导教师提高改进。

物理学院刘树华教授进行点评

外语学院付志明教授进行点评

经济学院刘怡教授进行点评

信科学院李文新教授进行点评

        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决赛将在4月24日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教发中心将继续现场指导并支持教师参赛!相关链接:

        预祝我校参赛团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4月23日

相关链接:

1. 关于组织推荐教师参加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2021.1.19)

2. 北京大学推荐教师参加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名单(2021.2.2)

上一篇: 北京大学第九届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举行 下一篇: 北大教师在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