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2021-06-08        浏览: 441

       6月4日中午12:00,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第四模块课堂教学观摩沙龙在理教308举行。本次沙龙以午餐会的形式,邀请5位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师,包括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物理学院刘克新教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赖勇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法学院高薇副教授等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针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来自各院系的23位青年教师参加。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胜清老师主持。

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中,各位青年教师依次进行3分钟的简短发言,分享自己的教学实践心得和教学观摩体会,以及教学中的困惑和疑问。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就入职以来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青年教师们的疑惑主要涉及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课程设计、教学形式与方法、教学时间与作业分配等具体教学问题。与会青年教师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请资深教授帮助解答其教学中遇到的各种疑虑和问题,在交流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

微信图片_20210609113505.png

青年教师交流教学观摩和教学实践体会

       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师分别针对各位青年教师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回应。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刘克新提醒青年教师们,教学内容要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才能给学生留有想象力;而对于知识掌握程度方差较大的学生“众口难调”的问题,教师应事先明确教学安排和要求底线,才能使学生尊重规则,便于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赖勇强调,正是教师的责任感促使教师在教学中更加投入,在教学和科研的辩证对立关系中,青年教师可能面临较大压力,而这时更需要作为教师的责任感来支撑教师认真对待教学;他认为,青年教师应充分理解“教学相长”的涵义,学会在教学中把研究问题深化。对于学生在课堂上参与度不高、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问题,高薇根据自身经验提出可以请该领域或行业内专家来分享实际案例从而吸引学生的办法;她指出,教师面对学生在课堂上无法避免的走神现象,应放平心态去处理,既不要责备学生也不用苛责自己。而就这一问题,陈江则认为可以调整思路,教师一味地点名或要求学生主动提问可能并不是好的解决方案,甚至可能成为教学中的刺激性因素;他结合课件展示与教学设计的案例,向青年教师们展示了教师如何设计教学、与学生互动,从而使教学转变为学生主动思考的过程。陈江指出,教学问题本身具有其矛盾和复杂性,例如教师采用鼓励式教学可能具有普惠性优势,而多批评的教学也有其“优中选优”的效果;总之,不同的教学方法选择实际对应着不同的教学目的。

e82733c81afc476388a44082c167dc7e.jpeg

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

       孙华提出,在中国共产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之下,教师应设计好每一门课明确的教学目标,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此外,希望青年教师有问题或建议多向学校反馈。孙华希望青年教师们深入思考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要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刘克新也鼓励青年教师们做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

       本次沙龙以午餐会的形式,使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展开广泛交流和研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分享、学习与合作的机会,受到青年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2021年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学生助教助管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讲座举行 下一篇: 曹文轩教授为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沙龙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