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Square home slide

北京大学第十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落幕

2021-08-02        浏览: 378

      近日,由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校工会、网信办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第十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落幕。

      本届大赛6月初启动,根据学科及作品特点,分为理工组、文社组、医学组进行比赛。经过大赛专场培训、院系审核推荐、教师在线提交、专家网络评审等阶段,35个参赛作品中,最终有27个作品进入现场评审阶段。

      现场评审于7月16日在理教308举行。每个参赛团队限时12分钟,其中10分钟汇报整门课程的创新设计和典型案例的实施特点、2分钟回答评委专家的问题。比赛现场面向全校开放观摩,Classin提供全程直播。

      经过激烈角逐,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定量分析化学实验》获得理工组一等奖;体育教研部的《户外探索》、外国语学院的《英语阅读》(混合班)获得文社组一等奖;基础医学院的《人体解剖学A》、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基础医学院的《生物化学A》获得医学组一等奖。

教师创新汇报并案例展示

      此外,《IT项目管理》获得理工组二等奖;《瑜伽》《基础俄语(三)》《研究生英语影视听说》获得文社组二等奖;《人体解剖学B》《耳鼻咽喉科学》《药理学D》《护理学导论》《创面处理》获得医学组二等奖。

      《翻译技术原理与实践》《切片原位杂交实验技术》获得理工组三等奖;《全球视野下的犹太文明》《留学生预科中文读写课》《圣经研读》《国际交流英语视听说》获得文社组三等奖;《牙周病学》《外科护理学》《生物化学B》《临床诊断学》《护理人际沟通与礼仪》《传染病护理学》获得医学组三等奖。

      《人体解剖学A》和《定量分析化学实验》荣获教学设计奖;《流行病学-——疫苗效果的人群评价》《翻译技术原理与实践-淘宝网页国际化语言服务》荣获教学案例奖。

      外国语学院、基础医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体育教研部、护理学院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聘请来自教务部、研究生院、医学部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院系学科建设、教育技术等方面专家,参与大赛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等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具体组织实施了本次大赛。

评委专家现场点评并提问

参赛教师现场答辩

      北京大学创新教学应用大赛的前身是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大赛,从2019年开始,作为 “教学新思路2.0”教改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件大赛的延续和转型。大赛宗旨是“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课程资源与学科案例的创意设计、激发多模式课堂教学的创新实践,推动打造一流课程与卓越教学的辐射推广,树立学科应用典范。

      本次大赛将推荐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翻译技术原理与实践》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有机化学实验(I)》课程团队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后续也将通过选拔推荐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各学科微课教学比赛等北京市或全国性大赛。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7月22日

 

附件:2021年北京大学第十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获奖名单

创新教学大赛:http://coursecontest.pku.edu.cn/

教学新思路2.0:http://jpk.pku.edu.cn/xinsilu2/

上一篇: 北大教师在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篇: 北大教师在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