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术写作与表达》课程开课通知

2021-09-08        浏览: 231

为了帮助学生掌握学术写作规范、提高科学运用文献、逻辑思辨与表达展示等学术能力,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写作中心(筹)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继续开设课程《学术写作与表达》。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学术写作与表达

【课程编号】02035100

【课程类型】全校通选课(百分制、计入总绩点)

【学时学分】32学时,2学分

【课程时间】每周四10-11节

【上课地点】理教303

 

(二)课程特色

第一,模块化教学思路。课程从学术规范、文献检索运用、逻辑思维、语法句法、表达展示等五个方面提升学生学术写作与表达的能力,该课程侧重形成性评价与过程评估,旨在结合学生个性化作业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理论结合实践,解决学生个性化写作问题,有效提升学生学术写作的综合实践能力。

第二,实用化教学内容。课程在模块化教学的基础上,将向学生系统讲授学术写作和表达的实用策略,如选题、文献综述、参考资料检索和使用、逻辑框架形成以及学术报告的准备与展示等。

第三,专业化教学团队。课程将分别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信息管理系张久珍教授、哲学系邢滔滔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宋亚云长聘副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进行教学。

第四,个性化课外指导。课程分为讲授和研讨两种教学策略,由指导老师进行小组写作指导和考核,并配备助教团队,可以随时答疑、交流。此外,选课同学将享受写作中心一对一预约指导的优先服务。

第五,多元化学习资源。课程除课堂教学外,将举办多次写作指导沙龙,已经先后邀请了哈佛大学写作课资深授课教师Lusia Zaitseva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陈小华博士以及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老师和曹文轩老师进行专题讲座,每场均有上百位师生参加活动,有万余人次观看活动回放视频。

 

(三)教学安排

 

请同学们注意选课截止时间。欢迎各位同学积极选修——《学术写作与表达》课程(02035100)!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北京大学写作中心(筹)

2021年9月8日

上一篇: 2021秋季学期北京大学助教通用培训通知 下一篇: 北大2021年秋季学期教师快速开课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