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了解北大学生”开讲

2021-10-12        浏览: 603

       2021年10月8日下午2点,人事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三讲“了解北大学生”在理教309开讲。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和教育学院朱红副教授主讲,来自各院系的95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讲座中,苏彦捷带来了题为“发展中的相遇:学生与我们”的报告,与青年教师们共同探讨如何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教育问题。立足于专业角度,苏彦捷先是讲授了心理学与医学视角下的个体发展。她指出,发展心理学关注个体毕生所发生的生理和心理机能变化及其解释,该学科所描述的不同年龄段个体的相应发展阶段与特点对于教师理解学生发展中的具体行为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具体介绍了体能、认知、人格与社会性三大发展领域。

“了解北大学生”培训现场

       苏彦捷强调,理想关系的实现需要从了解到理解,最终达成共同成长的目标:学生的发展在于能够更好地理解、培养与支持,而相应的,教师的发展在于能够更好地体察、治愈并坚持。结合丰富的教学经验与生动的案例,苏彦捷具体就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的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分享。苏彦捷认为,在教育中师生关系与亲子关系有一定相似之处,如何发展资源以达成共同成长的目标,她介绍了安全依恋与权威教养的方式,积极期待与给予社会支持的教育方法,并建议师长应采取理解、沟通的态度与行为塑造的做法。相应地,在师生关系中由低到高也有着仰望权威、平视挑战、平等对话、照顾俯视这些不同地位,她认为,随着关系的发展变化,不同主体的地位也应随之进行合理的调整。苏彦捷讲授了如何通过六个因子发展自身的发展资源: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相信自己、乐观向上、目标明确并对环境有一定的掌控感、自律自控。她勉励各位青年教师们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做出合理的行动,最终与学生共同成长。

苏彦捷讲授“发展中的相遇”

       朱红则带来了主题为“认识北大学生”的讲座,分享了相关研究的主要发现。基于其团队所负责的2021级北京大学本科新生调查回收样本,朱红介绍了新生调查基本情况,其中涉及以下内容:在学生个体发展情况方面,包含了学生学习动机、自我效能感等相关问题;在专业认知方面,调查了学生对专业的了解程度和兴趣程度;关于大学规划,调查了学生的大学学习、生活与毕业规划清晰程度、大学生活目标重要程度、未来职业考量因素等;综合素养自评部分则包括学习能力、研究能力、通识素养等;调查问卷最后还涉及家庭教养方式的相关问题。结合北大本科生的基本特点,朱红分享了自己关于本科生学习动机的发展及影响的研究成果,就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学习表现进行了深刻的阐释。

朱红分享学生基线调查研究成果

       本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培训模块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后续还会涉及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仪表仪态、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互动式教学等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北京大学第六期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沙龙举办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如何上好一门课”开讲